人民网
人民网

党建巡礼 | 样板支部

福州工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打好党建引领组合拳,强化组织育人合力

2022年08月03日10: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州工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始终把对标争先建设作为加强支部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基层党支部工作“七个有力”的建设标准,打好党建引领组合拳,全力建强战斗堡垒,强化组织育人合力,成为学生可信赖的组织依靠。

重思想武装,强政治引领

党支部重思想武装,重点实施“三大工程”,强化政治引领。

实施理论领航工程。支部将理论武装作为凝聚理论和统一思想的战略工程,通过“三会一课”的集体学、支部书记带头示范学、专家学者进校解读学、“第一议题”及时学、经典原著潜心学、思政教师专题辅导学等“六学”联动模式,学懂弄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支部每年开展专题学习会40余场,专题讲座8场,覆盖1000多人次。

实施实践领航工程。支部坚持在实践中检验党建工作成果,注重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创新实践形式,“线上+线下”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实践,举办“百年党史知识竞答”、线上线下开展“十百千万”学习达人PK活动、“艺行+”等活动,支部党员参与率达到100%。通过实践领航工程,支部累计完成红色画展作品150余幅,支部党员获得高新区献礼建党百年微景观创意设计大赛特等奖、2021年高校直播挑战赛银奖、“我为家乡代言”摄影、视频作品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支部充分发挥永泰红色故乡和闽中革命重要基地的红色资源优势,充分调动支部党员主动发掘红色基因内核,坚持把红色革命遗产和革命传统故事作为思想武装、组织育人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师生前往永泰塘前乡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纪念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永泰党员政治生活馆等红色主题文化馆等开展现场教学,引导支部党员讲好红色革命故事;与塘前乡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纪念馆等5个单位签约共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在党员培养教育、理论学习、党支部立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党建共建;创新党员教育形式,依托党支部立项活动开拓5条红色线路,建立30个红色地标打卡点。

重作风建设,强典型引路

党支部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扎根边疆的徐熙佩

党支部重作风建设,争创党支部和党员“严纪律、守规矩、强作风”的先锋模范。

定“党员三岗制度”。支部通过设岗定责,分别设立党员宿舍示范岗、党员文明督导岗、党员志愿服务岗等党员“三岗”25个,把党员遵规守纪、履行义务、模范表率情况置于师生可视范围,发挥师生监督作用,督促党员在宿舍示范岗、文明督导岗、志愿服务岗上做执行纪律合格党员、品德合格党员、发挥作用合格党员。

强“党员风采展示”。重视宣传展示党员风采,加强朋辈引领效应,在宣传阵地展示福州市十佳乡村振兴带头人薛洪敏、扎根边疆的徐熙佩等优秀党员校友事迹,开展“我的岗位我模范”“抗疫榜样”等“讲好党员故事”党员宣讲活动等20余场,推进师生在学风建设、校园疫情防控、维护校园安全中始终走在前头、干到实处。

树“党员典型示范”。发挥典型引路功能,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推动党员示范带头争先创优,打造“我的岗位我模范”和“青春榜样”思政微课堂,结合“五四”“七一”等重大节点对优秀师生进行表彰,让师生学有榜样、行有方向、赶有目标。一年来,共有495人递交入党申请书,262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105人成为党员;支部选树身边先进典型78个,创建了6个先进班集体、6个先进团支部、4个文明宿舍;支部获得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并通过福建省首批样板党支部创建中期验收,2022年3月获评全国党建工作“双创”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支部书记连续3年在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中获评“优秀”。

重机制建设,强制度引曳

支部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以“学习·诊断·建设”行动为依托,推动实施三项“强基机制”,为党支部工作“七个有力”和争创党员先锋模范提供有力保障。

建立责任清单机制。把抓好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作为基础工程,每月制定涵盖全体党员的责任清单,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形成“立项准确、日抓落实、月度回顾、年度考核”闭环管理责任机制,构建了“党员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清单”的工作管理格局。

优化组织运行机制。实施“思路建起来、党员带起来、品牌创起来”(“建、带、创”)的“三步工作法”,推行“1个正式党员+3个预备党员+5个入党积极分子”的“135”党小组引领模式,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学生入学至顺利毕业各个环节。坚持“支部书记抓总,支部委员与党员抓组织运行、制度建设、监督落实,党员自觉履行党徽戴起来、党课讲起来、标准立起来、榜样树起来”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让党员在身边人中立起了标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

打造目标落实机制。支部明确党员教育培训目标,注重分阶段分层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即入党积极分子培育注重夯基础,预备党员培育注重抓过程,正式党员培育注重强服务,将党员个人成长目标设定和组织期望结合起来,将激发党员内在成长动力和提供外部环境保障结合起来,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以党员成长计划为制度保障和实践载体,实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成长手册》台账登记制度,将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干部、对接宿舍、帮扶学生、参加竞赛、开展交流、服务社会纳入发展党员考核评价体系。近三年来,支部党员获专业竞赛国家级和省级竞赛奖18人次、国家奖学金与励志奖学金28人次、校“三好生”等各类评优评先荣誉称号96人次,获奖覆盖面达到100%;推出的“艺行”系列活动获得同学们点赞和积极参与,参与志愿活动人数1000多人次,服务总时长10万小时。

重融合促进,强服务引航

支部党员在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支部党员为师生办实事

党支部重融合促进,争创党建与育人工作的相融合、双促进、强服务的示范组织。

建好“服务平台”。紧扣时政热点,发挥艺术学科专业的特色与特点,坚持党建带团建,组建由党员带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每年开展艺术文化下乡、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等;组建“艺行·党员服务先锋队”,开展校园“艺行·书画展”“艺行·话剧团”表演等,打造一堂堂“行走”的思政实践课。

搭好“精品舞台”。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创作主体,开展红色文艺创作,推出《来自清晨七点零一分的声音》革命英雄故事接力活动,举办“艺行·庆祝建党百年艺术作品展”,编排《百年五四》《百年辉煌》等舞台剧,组织毕业生党员带头主动亮相优秀毕业作品展等,实现了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中新突破。

摆好“实践擂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的终身课题,找准同学急难愁盼问题,注重从实践服务中增强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建立“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一对一”“点对点”“键对键”帮扶机制,支部委员带领支部各小组成员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15场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心理咨询服务队、疫情防控宣传队等党员先锋队,坚守岗位,深入一线服务和帮扶同学,第一时间解决师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心理问题,把组织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同学,把服务细化到校园生活中各个方面。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