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至2021年底厦门累计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超11万套(间)  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贡献住房力量 

2022年08月03日17: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8月3日电 (张萌、陈博)至2021年底累计配租配售各类保障性住房11.09万套(间),保障人数超22万;十年来,累计发放住房租金补贴7580.36万元,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面向重点企业和公交、环卫等城市基础服务人群,推出116个定向配租批次,解决2万多名无房职工居住问题;启动大学生“5年内5折租房”政策,目前已为两批1.76万名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发放6468万元租金补贴;2021年在全国率先形成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1+3+N”政策体系,12项政策内容列入全国可复制可推广清单;2021年16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全部兑现;今年列出17件民生实事,正在逐项推进……

“十四五”期间,厦门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力度,确保群众“住有所居”,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市民。厦门市住房局供图

3日上午,厦门市委宣传部举行“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厦门市住房局专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在加强住房保障、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优化政务服务管理以及提升住房治理能力等方面有关情况。

发布会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上官军主持。厦门市住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围绕“推进住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贡献住房力量”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厦门市住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德传出席并发布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发布会介绍,在拓展住房保障范围方面,十年来,厦门市住房部门已基本形成一整套符合实际的住房保障体系和人才住房体系。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保基本”,通过实物方式,累计保障3.86万户住房困难家庭,并给予租金补助12.29亿元;发放廉租住房租金补贴1112.36万元,累计保障1.58万户(次),低保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在厦重点行业企业员工“有得住”,2016年以来,符合条件的在厦稳定就业无住房职工被纳入市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此外,面向重点企业和公交、环卫等城市基础服务人群,推出116个定向配租批次,解决2万多名无房职工居住问题。来厦青年人等新市民群体“租得上”,2021年以来,厦门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重点保障新就业大学生、青年人等新市民群体,累计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27万套(间),有效解决8万多新市民住房困难。同时,启动大学生“5年内5折租房”政策,已为两批1.76万名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发放6468万元租金补贴。各类人才留厦“住得好”,分类保障高层次人才、骨干人才、“三高”企业骨干员工等各类人才住房需求,累计向不同层次人才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约5.7万套(间),助力城市招才引才留才。

聚焦重点群体,破解租房难题。厦门市住房局着力解决基础服务人群居住问题,给公交车司机颁钥匙。陈立新摄

在促进住房市场发展方面,一是城乡居民住房需求基本满足。房地产累计竣工面积4423.34万平方米,至2021年,全市住房总量130万套;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35.3平方米。租赁住房供给不断扩大,总量达72.78万多套、194万多间,城乡居民“住有所居”问题基本解决。二是住房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厦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稳定在350个左右。十年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由518.88亿元,增加到1069.7亿元,年均增长8.4%;房地产业增加值由233.4亿元,增长到457.2亿元。以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为契机,大力培育租赁市场,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从不到10家增至136家,其中,专业化规模化企业由3家增至30家。三是住房产业带动效应明显。影响和带动超过60多个上下游产业,新建住房重点保障岛外供应,促进产业和人口要素跨岛集聚发展。

海沧新阳居住区保障房二期。陈立新摄

十年来,厦门市住房部门坚持以政策创新突破,促进倾向性、方向性民生问题解决,不少政策措施走在福建省乃至全国前列。如,在全国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应用场景,在全省首推住房公积金逐月还贷、异地贷款业务等等。2021年,在全国率先形成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1+3+N”政策体系,12项政策内容列入全国可复制可推广清单。同时,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问题,每年建立“民生服务事项清单”,从更换保障房小区电梯,到改进充电设施设备;从提供市场主体资格和房源核验,到加强可视化售房租房监管;从建立房源调整调换平台,到推进楼宇招商平台建设,一项一项,用心用情用力、办细办实办好。2021年16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全部兑现;今年列出17件民生实事,正在逐项推进。此外,疫情发生以来,连续打出减免租金、缓缴住房公积金等系列政策“组合拳”,共为厦门市直管公房非住宅和保障房配套商业用房5145个承租户,减免租金1.48亿元;663家企业单位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涉及员工3.2万名,暂缓缴存9717万元。

市民在厦门市住房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业务。陈立新摄

十年来,厦门市住房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率。一是审批环节更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占比70%,办理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间的15%,居全市前列。深化“一件事”服务改革,职工入职、退休,购买保障房等公积金事项实行套餐式办理;创新推出“免证办”,“秒批秒办”事项20项。二是网办流程更便利。75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一趟不用跑”占比75%;优化掌上端、自助端服务,高频政务服务“掌上办”事项20项;8项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获评住建部“跨省通办”表现突出服务窗口。三是政务服务更优化。提供“一窗通办”服务,所有审批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建立事前导办服务机制,将业务办理指导和服务延伸到企业。强化“好差评”结果应用,五星好评率始终保持在99.96%以上。

厦门市住房局对房地产中介门店进行星级评定。陈立新摄

十年来,厦门全面提升住房治理能力。一是住房法规制度建设渐成体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房屋治理全过程、各领域。围绕业务职能调研修订5个市级基础法规规章,2019年以来出台规范性文件25件、政策性文件140余件,为依法管房治房用房夯实法治基石。二是智慧住房建设初具规模。建成统一楼盘表,已覆盖全市约43.3万幢、405.7万户存量房源;整合6大业务领域、15个业务系统,搭建与各部门数据共享平台;加快“智慧住房”场景应用建设,初步实现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三是住房治理手段不断创新。建立包容审慎免罚执法机制,纳入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清单事项178项;在福建省首创分级分类评定机制,对全市1233家中介机构、2300余家中介门店进行星级评定;打造全国首个覆盖城乡范围的“全域房源核验码”,全市所有租赁房屋都有“身份证”。四是房屋安全治理成效显著。房屋安全排查累计47万余栋,实现城乡房屋排查全覆盖;长效处置重大安全隐患房屋4614栋,处置率100%。推进房屋安全长效治理,为2.4万套直管公房购买住房保险,将47万多栋房屋纳入房屋安全信息系统管理。

发布会现场,针对厦门加强住房保障、满足“住有所居”期待、出台纾困解难政策、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等方面工作成效及后续规划等,厦门市住房局有关负责人也先后进行了介绍。

陈勇表示,厦门市住房部门将不断深化住房领域的改革创新,扎实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工作,紧紧围绕“住有所居”目标,推动住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住房力量。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