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七夕观察:婚恋社交平台解构“乐单族”

林晓丽
2022年08月04日10: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部分年轻人出现了“低欲望”的婚恋倾向。在这部分年轻人群体中,“宁缺毋滥”的单身“宣言”几乎是“一呼百应”,由此衍生出了“乐单族”“孤独经济”等热词。

看似随缘,但并不意味着低标准、无要求。在不少年轻人的婚恋“宣言”中,“没有标准就是最高的标准”。七夕前夕,婚恋社交平台“他趣”对平台上的1000位用户展开“单身男女婚恋观”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其中64%的用户认为自己单身的原因是“尚未找到契合的灵魂伴侣”,52%的用户选择“社交圈小”,50%的用户觉得是因为“择偶标准明确,无法降低”。

“‘乐单族’不是真的追求单身,而是部分享受单身状态、向往爱情,但更谨慎的年轻人。”作为婚恋社交平台从业者,在厦门海豹他趣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杰看来,90后、00后们从小就习惯了自我决断,所以目前他们做的一种选择就是不将就;另一方面,不少年轻人感受到了当下的生活成本,以及婚姻所带来的更高成本,所以如果没有遇到合适的人,他们未必会花那么大的成本去“完成结婚”。

情人节期间,一婚恋社交平台推出“单身列车”。主办方供图

“乐单族”的背后,是对低结婚率、低生育率等社会现象的讨论。今年年初,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结婚登记763.6万对。这是在2019年跌破1000万对、2020年跌破900万对后,又跌破800万对,同时也成为民政部自1986年开始公布结婚登记数据以来的历史新低。

对于连年下跌的结婚率,黄俊杰认为,婚恋社交平台未必够得上“破题之策”,但一定符合时代大势和市场需求。也就是说,在年轻人不愿意婚恋或者婚恋意愿没那么强的情况下,婚恋社交平台通过科技手段,降低了社交的门槛,让年轻人找到合适伴侣的可能性提高了。

这样的观察,源于黄俊杰在从业经历中发现的一个问题——现在不少年轻人有很强的“社恐”心理,“这是个普遍现象,不只是存在一两个行业里。具体到整个婚恋场景里,在线下的交友过程中,他们并不会那么主动,所以特别适合在线上给这些年轻人创造一些场景进行交流。”

现实中的“社恐”者在线上的虚拟环境中更容易表达自己,因此,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通过各类社交平台拓展自己的朋友圈,由此带来的婚恋市场体量也相当可观。根据第三方数据中心比达咨询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研究报告》显示,随着85后、90后人群的婚恋需求增长,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整体呈现平稳增长趋势。2021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达到72亿元。

随着“Z世代”进入婚恋市场,日常生活中社交虚拟化、时间碎片化的趋势愈发明显。一方面,线下社交的成本过高,而互联网显然更加满足碎片化、高效的社交需求;另一方面,相对于传统的婚恋网站的“过于老套”,“随缘”的态度,大概注定了当代的年轻人更愿意选择社交平台来交友,而非怀有强烈动机在传统婚恋平台上寻找伴侣。

根据易观分析发布的2021年中国在线婚恋交友行业分析,由于恋爱的目的性较弱,追求兴趣相投,“Z世代”较为排斥传统的相亲、婚介模式,而更易接受“强社交、弱婚恋”的泛社交方式。

“希望尝试通过陌生人社交平台找到另一半,但是意愿又没有那么强烈,不希望花很大代价相亲,而是想在娱乐的过程中拓展一下社交圈。”黄俊杰在观察中,逐渐摸清了当代年轻人的婚恋心态。

事实上,不同婚恋社交平台所面对的目标人群大不相同,有些主要是为了解决已过适婚适育人群的问题,有些则瞄准的是适婚适育人群。《2021年度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用户区域分布方面,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逐步提升,占比已超过1/3,用户区域分布广泛,市场下沉明显。

“他趣的目标人群就是乡村、乡镇青年,这些群体体量大,但往往在互联网中的声量不大,易受忽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社交弱势群体’。”黄俊杰说,“在县城、在乡镇,有大量从事普通工作的年轻人,他们在线下相亲的信息是错配的,大多只能通过亲人、熟人牵线搭桥,而像他趣这样的交友平台则可以解决信息错配。”

在黄俊杰看来,婚恋社交平台也是婚恋市场的“去中心化”。以往,单身男女的资源都掌握在红娘手中,红娘希望利用信息不对称获利,容易形成资源垄断。婚恋社交平台则构建了包含各个圈子的开放平台,让年轻人容易找到兴趣一致的朋友。

当下,在陌生人社交中,在线“一对一”聊天看起来显得有些过时,线上、线下之间的界限逐渐被打破。

在他趣的“单身男女婚恋观”问卷调查中,有高达69%的用户最常用或者最喜欢的功能是线上KTV、游戏速配等游戏化玩法。可见,婚恋社交平台上场景化、娱乐化的模式成为趋势,婚恋交友平台探索泛社交、娱乐化产品服务加深了用户参与度,满足年轻群体婚恋需求。

“一旦这些场景化的游戏被嫁接到平台,就能够让年轻人通过游戏等场景加深了解,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这样比两个人坐在一起‘尬聊’要更快捷,更有趣一些。”黄俊杰介绍,这些年,他趣也逐步开辟了同城交友、视频速配、家族群聊、直播互动等创新玩法。他认为,泛娱乐化、泛社交化反映了在虚拟环境下,用户希望更真实了解对方的心态。“用户在婚恋平台上填写的资料、留痕、标签等,都将通过算法画出该用户的‘肖像’,再通过算法实现精准推荐。因此,用户在平台上越是真实地表露自己,就越可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另一半’。”

婚恋社交平台举办的线下集体飞盘活动。主办方供图

线上线下业务的进一步融合,也催生出新赛道,驱使婚恋社交平台积极布局线下的专场活动、主题活动等,吸引更多的年轻用户。“这些年,他趣也在探索一些线下的主题活动,例如定期举办集体飞盘运动、线下‘剧本杀’联谊活动、‘心动奔现’见面活动等线下活动,给用户提供‘奔现’的机会。”黄俊杰说。

“婚恋是个社会问题,对我们从业者而言意味着市场足够大,至少在乡镇青年婚恋这一市场,目前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希望他趣在婚恋这件具有社会价值的事情上,可以做得更多、走得更远。”黄俊杰表示。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