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德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推动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锻炼成长

2022年08月06日11: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宁德8月6日电 “开展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是宁德市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助推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创新举措。”日前,在宁德市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宁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惠如是说。

宁德市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宁德市委组织部供图

据介绍,30多年来,宁德市始终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2021年以来,宁德市以古田县、寿宁县为试点,开展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促进干部教育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取得了较好成效。

学员在寿宁县下党乡重走“党群连心路”。宁德市委组织部供图

在深入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近期,宁德市全面启动市、县两级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我们将分期分批组织年轻干部到村参加实践锻炼,每批次时间跨度为3个月,一般每个月开展1次,每次集中5天左右,重点是实现35岁及以下没有农村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全覆盖。”宁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通过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帮助年轻干部补好“基层实践课”,着力提高开展调查研究、做群众工作等方面的能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干部队伍。

学员在古田县平湖镇达才村帮助农户采摘芙蓉李。宁德市委组织部供图

据了解,此次宁德市开展年轻干部实践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党性教育,开展读书分享会、集中学习研讨,深入研读重要文献;深入了解民情,深化调研走访,感悟亲民为民爱民情怀,听民声、摸实情、察民需,记好民情日记,撰写实践报告;广泛宣传宣讲,开展“宁德实践”故事“微宣讲”等活动,宣传解读法律法规、惠民惠农政策;办好为民实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在宁德有亩田”等活动,协助基层干部做好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工作,力所能及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乡村振兴,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共商发展思路、共谋发展良策,在加强基层党建、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提供帮助。

学员在古田县平湖镇达才村参观黄孝敏烈士史料陈列馆。宁德市委组织部供图

为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宁德市成立工作专班,抓好“四个一批”工作,即打造一批集党性教育、农事体验、贫困帮扶、社情收集等于一体的实践基地,开发一批形式多样、体验感强、符合年轻干部特点的实践项目,聘请一批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老干部、乡村振兴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等担任实践导师。同时加强学员管理考核,每批次活动结束后,评选一批优秀学员,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参考依据。

学员在寿宁县下党乡下屏峰村与群众开展访谈。宁德市委组织部供图

近期,宁德市直机关第一期100名年轻干部,分为2个班级,分别在古田县、寿宁县开展实践锻炼。学员温林枫说:“这几天,我们白天干农活,晚上走村串户访民情,还安排参观考察、读书会、研讨会等活动,收获满满。我将结合自己从事人才工作的岗位职责,深入了解乡村人才队伍现状,更有针对性地服务好乡村人才振兴。”

学员们纷纷表示,“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是留给闽东党员干部的“传家宝”,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传承好、发扬好,走深走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珍惜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深入学习思考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为民情怀和实践本领,为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贡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张宇晴 赵小青)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