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连江:苔菉国家中心渔港工程进入试运行阶段

2022年08月06日11: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苔菉镇地处连江黄岐半岛最东端,是闽浙海上主要航道之一,水势复杂、位置险要。数十年来,由于缺少真正意义上的避风港湾,台风来袭时,当地渔民们只得前往罗源湾避风。如今,苔菉镇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避风港湾”——苔菉国家中心渔港。

据悉,由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承建的苔菉国家中心渔港工程已于6月29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目前该渔港项目由苔菉镇镇政府委托秀邦村进行管理、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可容纳大小渔船1000艘(中大型渔船490艘)靠泊。

蓝天白云之下,苔菉国家中心渔港海面微澜,一排排渔船整齐停靠。“苔菉国家中心渔港工程已完成东、西防波堤及后方陆域工程的单位工程交工验收工作,下一步将申请西防波堤内侧泊位及港池标高变更,并完成项目总交工验收工作。”苔菉国家中心渔港项目总监理工程师郭卫林说。

据介绍,苔菉国家中心渔港设计卸港量为10万吨,其中东防波堤长度1125米,西防波堤兼码头长度250米,港内形成水域面积57.8万平方米,可停泊大小渔船1000艘(停泊中大型渔船490艘)。

未来,苔菉国家中心渔港将在原有的渔港功能基础上逐步探索构建成一个集深远海养殖、滨海休闲旅游、渔船进出港自动识别、船员定点上船管理、渔港内外船舶预警研判、海产品精深加工、船舶修造补给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智慧型中心渔港。

苔菉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刘松表示,苔菉中心渔港是目前福州市最大的国家中心渔港,是连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的重要项目之一。渔港的建成,将有效提高当地防灾减灾能力,推动当地渔业、旅游业等业务发展,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解决仓储、厂区、休闲、服务的全覆盖,此外,渔港还可为福建省最大公务船中国海监8001提供执法维权补给保障,全面协助维持海上生产秩序。

近年来,连江县持续推动连江渔港经济区建设,于2021年入选中央财政扶持的15个渔港经济区试点之一。苔菉国家中心渔港的建成投用不仅为苔菉镇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保障,未来还将与建成的黄岐国家中心渔港、待建的筱埕国家中心渔港协同发展,提升全县渔港整体功能,让港区码头用途更加多样性,效益更为突出,实现“三港共舞”的壮美画卷,共同助力连江渔港经济区打造。(陈汉琳 张诗发)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