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泉州市检察院举办全市优秀公诉人暨优秀刑事检察官助理业务竞赛

2022年08月06日12: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和福建省检“质量建设年”部署,促进全员岗位练兵,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规范、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公诉队伍,展示刑事检察官和国家公诉人的良好形象,8月2日至4日,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举办2022年全市优秀公诉人暨优秀刑事检察官助理业务竞赛。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共46名选手参加比赛。三天时间里,参赛选手迎来的是一场对专业知识、临场应变能力、身体素质等全方位的考验。

本次业务竞赛分刑事检察业务笔试、模拟法庭论辩两个环节进行,评出参赛选手的各项得分(均采用百分制)后,按照“综合得分=刑事检察笔试得分×60%+模拟法庭论辩得分×40%”的公式计算各位选手的最终成绩。

8月2日,刑事检察业务笔试从早上8时开始持续一整天,以模拟实战办案方式,根据模拟案件卷宗,制作相关法律文书和工作文书,回答实务问题。涉及的问题既有“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定性分析,对精准量刑的考察,又有如何正确履行诉讼监督职能的内容,内容包罗万象又暗藏玄机,数百页、数万字的模拟案卷材料,犯罪嫌疑人多,案卷材料多、考察面广、考点细,这是一场对专业素质和脑力、体力的多重考验。安静的考场只听到敲击键盘和翻阅专业书的声音,选手们争分夺秒,全神贯注答题。

8月3日,模拟法庭辩论环节开启。模拟法庭论辩采取单人对抗形式,由控方发表公诉意见、辩方发表辩护意见、自由辩论、总结发言等三个环节组成,选手需要在20分钟内充分展示围绕诉讼主张论证的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在这场尽展法律功底,闪耀智慧碰撞的交锋中,选手们紧紧围绕案例事实与法律依据,抽丝剥茧、辩法析理,紧扣法律条文和犯罪构成展开激烈辩论,比赛过程高潮迭起,精彩纷呈,迸发出法律思辨和语言艺术的火花。赛场上控辩双方层层深入的论述,犀利机智的发问,张弛有度的回答,充分展示出泉州市新时代公诉人的风采。

模拟法庭论辩邀请经验丰富的法官、检察官、法学教授、律师等7位评委现场打分,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作为参赛选手的最终得分,当场公布分数。

经过三天的角逐,10名检察官获“全市优秀公诉人”称号、10名检察官助理获“全市优秀刑事检察官助理”称号、5名选手获得“全市优秀公诉人暨优秀刑事检察官助理业务竞赛优秀论辩奖”。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世炎对获奖选手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予以充分肯定,对所有参赛选手提出了殷切期望,并对全市两级检察院结合业务竞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推动观摩评议,切实提升出庭公诉水平;强化职业保障,力促业务骨干成长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希望全体检察干警更加注重业务实践中的本领提升,更加重视政治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工作作风的锻造,切实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泉州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执法办案这场现实考试中经受考验,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