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永安持续精准为企业做好服务:聚力抓项目 产业活力足

2022年08月08日08:29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力抓项目 产业活力足

  建新轮胎全钢子午线轮胎生产项目忙碌运转,闽中公铁联运物流基地紧张施工,韵达永安电商产业园有序推进……夏日的永安,处处涌动着建设热潮。上半年,永安市GDP完成227.23亿元,同比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

  抓项目 稳增长

  走进永安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福建沪碳半导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运转不停。不久前,年产5000吨高端等静压石墨化产品刚刚量产下线。该产品主要应用于半导体、光伏用晶硅制造热场系统,可广泛用于精密模具、轨道交通、有色金属连铸、航空氢能等前沿领域。新产品的批量下线,将有效带动下游企业到园区投资集聚。

  发展稳中向好的背后,是当地的高效服务。“早投产、早见效。得益于项目前期快速的手续审批、产业园完善的配套设施以及园区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从开工到达产只用了200天。”沪碳半导体公司总经理吕尊华说。

  目前,园区已集聚了24家石墨和石墨烯相关企业,逐步形成了石墨烯制备—石墨烯导热膜—石墨烯液态金属较为完整的一条石墨烯产业链条。

  今年以来,永安市2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超75亿元,项目个数居三明市首位。39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7亿元,占年计划的55.6%。

  解难题 强信心

  永安鼎鑫铸造等8个项目及3个批次成片开发项目获省政府用地批复,获批总面积达84.11公顷;举办15场次银企对接会,为72家企业发放贷款7.93亿元……上半年,永安分类指导,持续精准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家强信心。

  工业方面,累计兑现各级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相关政策资金1894.87万元,惠及企业(项目)66家次;服务业方面,自今年3月起免3个月租金,截至6月底,市属国有企业为968家承租户减免租金798.84万元,市行政事业单位为425家承租户减免租金525万元。

  在永安留抵退税减税等组合式纾困政策下,小微企业成为绝对获利主体。截至6月底,全市已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32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1.25亿元。

  福建鼎九天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公司主要生产太阳能背板,受疫情影响,来自上海的原材料物流受阻,生产停滞,资金十分紧张。“多亏有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我们一次性获得留抵退税款123万元,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公司负责人欣慰地说。

  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题,1—6月份,永安市14家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42.46亿元,同比增长25.4%;投放纾困贷款44户1.92亿元;为普惠型小微企业降本减负342.35万元。(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黄中泉 刘学鹏)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