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首个“涉案珍稀植物迁地保护基地”在上杭揭牌

2022年08月08日09:33 |
小字号

8月5日,福建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龙岩市公安局、龙岩市林业局在龙岩国家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区的核心区上杭白砂国有林场举行“森林警察林”“涉案珍稀植物迁地保护基地”揭牌仪式。福建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总队长肖申华、龙岩市林业局局长张田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康小伟出席活动。

据悉,上杭“涉案珍稀植物迁地保护基地”为全省首创,由福建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龙岩市公安局、市林业局推动,上杭县公安局积极贯彻落实。该基地主要将乱采滥挖珍稀植物、破坏珍稀植物生长环境、非法经营利用珍稀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中的涉案珍稀植物移植到保护基地,提高珍稀植物的存活率。基地规划总面积800亩,目前已完成157亩,现有迁地保护珍稀植物金毛狗蕨等30000余株,后期将会增加金线莲、红豆杉、观音坐莲等珍稀品种,不断扩大迁地保护基地珍稀植物的种类。同时,该基地也作为生态案件教育基地,适时组织涉案当事人异地补植,以起到教育警示作用。上杭县公安局在白砂国有林场设立警务室,立足生态警务建设,竭力护航涉案珍稀植物迁地基地保护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森林警察的软实力,增强森林警察队伍的行政自信。上杭县林业局与上杭县森林警察大队积极探索,设立“森林警察林”,该林区实行荣誉命名和挂牌机制。上杭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辅警个人获得三等功以上表彰奖励的,可申请为树木命名,一次表彰奖励对应一棵树的命名权,名称通常为立功受奖者姓名。命名后一个月内,由上杭县公安局负责制作铭牌并适时举办挂牌仪式。

“森林警察林”总面积达4200亩,主要树种为杉木,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最集中连片人工林杉木大径材示范林、国家战略储备林、杉木碳汇林。

期间,肖申华一行还前往上杭白砂国有林场国家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古田红豆杉园等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龙岩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上杭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分别汇报了2022年工作进展和“百日行动”阶段开展情况,古田森林派出所汇报了创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情况。

“涉案珍稀植物迁地保护基地”“森林警察林”的设置,通过先行先试,打造可供复制、推广、借鉴的“林场+公安”模式,为龙岩市乃至福建省的森林警察部门开展森林资源保护、涉案野生植物迁地保护等打造了示范样板。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