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褪去戎装换工装  用心点亮光明——记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林智勇

2022年08月09日15: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现任漳州市供电服务有限公司漳浦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兼古雷镇供电所所长的林智勇,曾是一名边防武警战士,2005年退伍后进入国网漳浦县供电公司。部队退役后,他凭着军人敢于“亮剑”的精神和执着的“工匠”精神,先后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国家电网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7月,林智勇再添一枚“勋章”——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这个荣誉的获得更加坚定了我立足岗位、踔厉奋发的信念。”林智勇说,要把这份荣誉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供好电、服好务,情系万家灯火,用心点亮光明。

冲锋一线的“光明使者”

2022年2月21日14时11分,因持续低温降雨,居民取暖负荷剧增,漳浦县霞美镇北江大庙二变的金源变10千伏金棚线27号杆开关跳闸,造成霞美一带160户用户无法正常用电。林智勇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查找故障点。经仔细排查分析,他发现受损变压器内部发生故障,需要更换新变压器,为了不影响客户取暖,林智勇立即组织展开物资调运工作,等新变压器到达现场时已是深夜。在4℃的环境中,林智勇带领抢修人员连续奋战近4个小时,终于在凌晨5时顺利完成全部抢修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林智勇始终奋战在一线。2008年春节,闽西北部地区遭遇大面积覆冰灾害,当地电网几乎陷入瘫痪。林智勇主动请缨参加“红旗突击队”,火速赶赴受损最严重的建宁县抗冰一线参与灾后修复工作,出发前他在党旗前郑重承诺:“越是危难时刻越能锤炼党性,我要在风雪中接受组织考验。” 当时,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突击队员们在冰天雪地里奋战。为了让大家能吃上一口热饭,林智勇每天凌晨4点起床为大伙做饭,午间挑着饭菜徒步上山。他与队友们顶风冒雪、踏冰斗寒,经过20天的抢修,先后恢复了建宁县桐马、桐芦、小际、朱坊4条10千伏线路及多条0.4千伏线路供电。

2020年8月11日,台风“米克拉”在漳浦沿海登陆,导致古雷镇电网受损严重。林智勇带领古雷镇供电所员工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抗台风抢险保供电战斗中。他们同心协力,分工协作,连续奋战72个小时。

“在工作中我就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放哪里。”林智勇说。

担当己任的战“疫”先锋

2022年3月16日,漳州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林智勇响应古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号召,组织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漳浦龙江韵)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助力地方防疫工作。

疫情期间,林智勇和他的同事对古雷经济开发区涉及疫情指挥部、重要复工企业的供电线路及设备开展特巡及检查。同时,主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对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计划,帮助解决可能遇到的用电问题。

在供电业务办理上,为减少疫情传播,林智勇和他的同事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群、朋友圈等,广泛宣传推广“网上国网”APP的便捷性与安全性,推广“办电不见面,服务不打折”,实现业务流程快速流转,提高办电服务效率,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企业难题。

传播光明的劳模榜样

2022年4月19日,林智勇带领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漳浦龙江韵)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漳浦县锦屿学校,开展少年宫校企结对共建活动。林智勇以自己的经历为该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号召大家以家乡的先贤为榜样,从小养成好学上进、团结友善、崇尚廉洁的良好品质,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活动后,林智勇带领队员对学校线路、校内供电设施开展巡视及隐患排查,对教室、办公室等集中用电区域进行用电安全“义诊”,全力确保学校的安全可靠用电。

在林智勇的影响下,古雷镇供电所也涌现出许多乐于助人的好人好事。2020年5月31日,古雷镇供电所员工林建治、黄守智在工作途中遇到一位六旬老人倒在地上,立即上前施以援手,老人最终得救。

“为群众生活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是一名电力人神圣的职责和使命,自己苦点、累点也值得。”林智勇说。(江小青)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