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新罗区:凝聚“银领先锋”力量  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2022年08月16日13:08 |
小字号

近年来,龙岩市新罗区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发展理念,以发挥离退休干部人才资源为抓手,倾力打造“晚霞增辉”老干部党建品牌,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社区服务管理水平“两个大幅提升”。

搭好平台载体 融入城市党建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党员之家、涉老团体等“银发”资源,以联系服务群众为目标,组建综合型、团队型老党员工作室,以政策宣传、医疗救护、邻里和谐、文体活动、环境卫生等5项内容为核心,在构建和谐邻里、精神文明、疫情防控、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正能量。目前,共挂牌成立“亲邻家和”“红梅赞”等老党员工作室或老党员志愿者之家30个,登记在册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者1000余人。

搭建需求对接平台。按照“一室(家)一品一特色”提供专业服务原则,围绕离退休党员干部自身实际和社区发展治理需要建立相应的工作室,设健康保健讲座、法律服务咨询等项目。目前,已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的专业型、个性型工作室7个。如全省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八闽银发先锋”、法院退休干部罗金钗通过成立“红土桑榆·老党员工作室”,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和纠纷调解需要,成功调解民事纠纷203件,诉讼标的达500万元,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搭建“银领宣讲”平台。弘扬社会正能量,挖掘名医、名师、名匠、名嘴等离退休党员干部,在线下组建“银领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社区等开展政策理论、党史故事、经验技巧等宣讲;在线上开设“直播+短视频”传播党的声音。由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章联生担任主播的《“章”口就来》网络直播栏目,在今日头条平台已创作播出75期党史故事、政策解读等栏目,点击量1.92亿次。

凝聚资源优势 保障运行机制

整合阵地资源。结合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三创”工作方案,统筹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老党员之家、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人文阵地等资源,按照“六有”标准,打造一体化综合性老党员活动阵地。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带动解决经费不足、组织松散等制约老党员工作室建设的关键性问题,为老党员开展社区服务工作搭好台。截至目前,共投入阵地建设资金65万余元,建设活动阵地37个。

组建银发智库。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单位,对老同志的能力素质、专业特长、身体状况等进行全面摸底,分类建立“银发人才”台帐。采取召开调研座谈会、专题培训班等形式,组织骨干人才学员实地学习、现场考察,激发“银发人才”彰显“责任担当”、用好“百般武艺”,为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汇聚强大合力。目前,共建立政策理论、科技、法律、教育、医疗卫生等7类银发人才103人。

创新工作模式。以“党建+正能量+社区服务”为基本模式,制定“党支部先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评议监督制度”等议事规则。投入100余万元升级改造智慧党建平台,增设老党员服务居民子项,以社区居民“点单”、小区或工作室“下单”、老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示范引领 发挥服务实效

助力难题快解决。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党性强、经验多、威望高的特点,引导老党员积极融入“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建设,共筑“红色幸福小区”。如东城街道退休党员干部麻碧仙,勇挑登高社区区直机关宿舍小区业委会首届主任,运用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小区引入物业,解决小区道改、气改、电梯安装、楼顶维修、墙体贴面等多项急难问题,争取资金近600万元。

服务居民不停歇。按照“四就近”原则,推进“党员回家”工程。如曹溪“常青松”老党员工作室,创新“123”工作法,组建178(一起帮)老党员志愿服务队,21名老党员活跃在小区治理一线上,化解矛盾、宣传政策、志愿服务,推动和谐社区建设;“暮欣”老党员志愿者之家通过线上线下收集民情,化解纠纷32件,解决民生诉求45件。2021年以来,离退休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创城、平安建设等1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800余场次,惠及群众21万余人次。

带动素质再提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三再”活动等主题,发挥老党员政治优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讲述革命发展历程、红色文化故事,教育和引导6万多名居民群众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同时,以小区养老站点为圆心,用乡俗俚语传递党的声音,提供爱心帮困、心理疏导等入户服务,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米”。目前,已组织568名老同志文艺轻骑兵举办文艺汇演、书画下乡、传习体验等文体活动236场次。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