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武平:合力打击整治  让枪爆犯罪无所遁形

2022年08月16日13:44 |
小字号

7月29日上午10时许,福建武平县公安局城厢派出所在当地林业部门的配合下,在辖区成功抓获涉嫌非法持枪狩猎的林某,并当场缴获非制式气枪1支、铅弹94粒及麻雀死体2只。

这起案件是武平县林业部门向公安机关转递的第二条非法持枪狩猎线索,也是该镇派出所依托全县打击整治枪爆犯罪联席会议会议制度优势,查办的又一起典型案例。

城厢镇位于武平县中部,毗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梁野山麓,辖区与全县9个乡镇(街道)接壤,丛林密布,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以往非法狩猎现象多发。近年来,该镇派出所立足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有关深化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工作统一部署,依托联席会议制度和全镇农村非法枪支弹药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统筹优势,不断完善枪爆犯罪线索移交转递机制,创新枪爆犯罪整治工作举措,查处了一批典型涉枪犯罪案件,彻底根治消除了农村非法持枪狩猎集中问题和非法枪爆物品安全隐患,该镇派出所枪爆犯罪整治技战法也在全县公安机关推广应用。

据悉,2018年8月,该镇派出所破获龙岩市首起监所在押人员指使亲属非法买卖枪支意图“假立功”案件,专案组先后抓获涉嫌非法买卖枪支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帮助伪造证据罪的6名犯罪嫌疑人。2019年3月,武平县人民法院依法对六名被告人作出缓刑二年五个月至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的判决。案件办理期间,专案组民警全流程保持与检法机关沟通对接,该案全面形成快鉴、快立、快侦、快破、快诉、快判有利局面。

同时,该镇派出所也高度重视在侦涉枪案件线索的深挖彻查工作,把彻底查清枪爆来源流向、深挖深层次枪爆犯罪作为重要任务。2020年7月联合武平县永平派出所查获“钟某立非法持有枪支案”,从中深挖出“钟某立、兰某连非法买卖枪支案”,查获鸟铳1支、钢管猎枪1支、钢珠弹1500余发等物品。此案还被列为2020年省联席办第三批挂牌督办案件之一。同月,接群众举报,该镇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村民钟某康家中查获鸟铳1支,经深挖发掘线索,成功抓获另一名共同持有枪支犯罪嫌疑人。

2021年以来,武平县城厢镇持续保持枪爆犯罪刑事案件零发案,该镇派出所因枪爆犯罪整治成效显著,被省联席办评为全省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成绩突出集体”。(王发祥 曾斌樟)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