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因情施策、改革赋能  龙岩市公安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模式改革暨第二批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武平)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2年08月16日13:57 |
小字号

8月15日,龙岩市公安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模式改革暨第二批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武平县召开。龙岩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许佳,福建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林学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武平县委副书记、县长于海代表县委县政府作致辞。依次播放了武平县公安局桃溪派出所、连城县公安局朋口派出所等5个改革试点派出所“两队一室”和区域联合所试点创建工作宣传片。上杭县公安局才溪派出所汇报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情况。武平县公安局汇报“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模式改革情况和第二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情况。龙岩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仁贵提出工作要求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

一要统一思想、攻坚克难,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充分认识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对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的重要性,充分认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载体,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是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持续深化公安改革,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要优化机制、科技赋能,加快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要抓住关键,进一步明确队室职责任务,优化警务运行模式,精细基层社区治理,确保警务改革更加科学。要优化机制,科学设置派出所“两队一室”,健全警种支援机制,健全完善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确保警务运行更加高效。要科技赋能,做实科技支撑、数据支撑、基础支撑,确保社会治理更加精准。

三要因地制宜、先行先试,探索实施“区域联合所”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实施“区域联合所”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牢牢把握改革的方向性,以更深的认识推进改革。要坚持目标导向,用好警力资源,融合警务数据,优化警务流程,以更实的举措推进改革。要坚持效果导向,积极构建高效的领导体系、科学的考评体系和严密的执法监督体系,以更优的机制推进改革。

四要聚焦基层、筑牢基础,全面深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要着眼实战实效,强化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要素管控能力、服务群众能力。要着眼基层实际,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派出所设施建设、警力配备和队伍管理。要着眼创建标准,落实层层把关,严格推荐报送、审核把关、层级对接,保证创建质量。

五要强化领导、落实保障,确保派出所警务运行模式改革取得实效。要强化组织领导,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用好“项目工作法”“脚底板工作法”,加快形成系统集成、高度融合、协同高效的警务运行机制。要强化统筹推进,对标省厅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任务清单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644”标准,实行项目化运作,细化任务清单,压茬推进。要强化沟通对接,吃透上级改革标准,坚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推进派出所警务运行模式改革,努力做到事半功倍。要强化保障支撑,加强警务保障水平,持续为公安派出所减负,推动派出所回归主业。要强化结果运用,落实奖惩激励措施,激发基层民警干事创业热情。

许佳还对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道路交通安全严查严治消除风险隐患、信访积案化解和高危重点人员稳控等三方面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龙岩市公安局有关警种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治安大队大队长,全市16个“两队一室”改革的派出所所长,参与改革的区域联合派出所、农村中心所所长等有关人士参加现场会。各县市(区)公安机关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