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乡村建设看三明

将绿水青山“装进饭碗”,将乐县常口村乐了

2022年08月16日16:5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明8月16日电 (刘卿、实习生肖祉烨)晨曦初照,跃动的光影交错,碧水蓝天间,是绵延的山峦,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群山下,便是一众人此行的目的地——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这也是三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的“乡村建设看三明”系列直播的第二站。

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人民网 刘卿摄

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人民网 刘卿摄

提到常口村,大家第一反应是,全国第一张林业碳票颁发给了常口,这里真正实现了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常口村握着编号0000001的林业碳票,用实践诠释了三明市“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中的生态保护型美丽乡村典范。针对生态环境优美的村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健全完善生态价值转换机制,因地施策开发利用,大力发展林业碳汇、森林康养、度假旅游等美丽经济,有效增加农民财产性、经营性收入,推动农民群众吃上“生态饭”。

“曾经,没有几幢新房子、没有一条宽敞的水泥路、没有几盏能亮的路灯的‘三无村’常口,现在啥都有了,你看现在这条水泥路多宽敞!”

“这个湖原来是烂泥潭,村里的污水就直接排放到湖里面,治理之后,这个湖变成游客拍照打卡、村民休闲聊天的好地方。”

“以前村里鸡鸭放养无序,影响村容村貌,于是我们专门成立‘鸡鸭监督小组’,家禽统一圈养,因此还腾出了修栈道的地方,进一步改善湖周围环境。”

……

说起常口村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副镇长、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无一不熟悉。

不仅如此,这些年村里强弱电污水管网全部下地,家家户户门前的活水里养起了锦鲤,篮球场、游泳池、卫生所、党群服务中心都逐渐完善,村民生活也越来越便利,运动健身有了好去处,看病医疗有了切实保障,孩子们夏日玩水,清凉的山泉带给他们惬意又纯粹的童年。要知道,常口建了标准化游泳池并且向村民免费开放,用村里人的口吻说,那确实是“当时我们村的游泳池风靡全县,不敢想啊,太‘奢靡’了”。

常口村里的游泳池常年免费开放。人民网 刘卿摄

常口村里的游泳池常年免费开放。人民网 刘卿摄

常口村保护生态带来的好处,却不仅仅是街头巷尾的大变样。

“如今我们妇女都能在家门口创业了。”常口村村民罗培英将一个个捏好的兰茹包整齐地排列在案桌上,“现在常口村名气越来越大,到村参观的游客也多了起来,我们做些村里的特色小吃在家门口售卖,能增收不少。”村民邱彩立更是将自家的“一碗擂茶”做成了常口村的名片,“我现在已经把擂茶的商标注册下来了。”她说。

直播中,常口村村民罗培英在线教网友制作兰茹包。人民网 刘卿摄

直播中,常口村村民罗培英在线教网友制作兰茹包。人民网 刘卿摄

为了能让村民在家门口增收,常口村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农房修旧留旧,庭院“宜蔬则蔬,以果则果,宜叶则叶”。而除了探索“家门口的产业”,常口村还引进项目发展绿色经济,紧抓教育。

“我们村去年有1062人,大学生就达到了145位,其中有4个博士,16个硕士,平均不到8个人,就有1名大学生。”张林顺自豪地介绍,去年村里拿出3000多亩林子进行评估测算,整年村财增收14万元,现在村里人都把林业碳票当宝贝,甚至有人把林业碳票当做嫁妆送给女儿女婿。

就这样,常口村坚持保护生态,村里村外郁郁葱葱的绿一泻千里,奏响一首首生态赞歌,而常口村民靠自己的本事,将绿水青山“装进饭碗”,吃上“生态饭”。

无独有偶,据了解,自2019年开始,在高唐镇全镇范围内,将乐县及高唐镇林业主管部门对历年来“村民企”合作造林经营的山场数量进行摸底,推行林票改革,并以邓坊村、上坊村为试点,制发林票752亩,发放林票1306张,在此基础上逐步在全镇推广林票改革。截至目前,高唐镇共制发林票3024亩,共发放林票3017张,总金额695300元。

青山环绕、森林茂密,山上是林,林下便能结果。张林顺指着路边一颗颗晃动着的绿色果子,介绍这些常口村引进的“金娃娃”。原来,常口村有天然的地理生态环境,绝佳的土壤腐质,吸引了纽荷尔脐橙到这里“安家”。

800亩脐橙,春天是一片雪白的花海,夏天是望不到边际的翠绿,秋天是酸甜的橘红色,到了冬天,枝桠和绿叶在风中坚挺,露出和大地一般,孕育新生的灰。一年四季,五彩缤纷的脐橙种植基地成了常口村的世外“橙”源,观光游览、种植采摘、企业认购……“金娃娃”给常口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村财。据常口村党支部书记邓万富介绍,脐橙产业的引进至少能给常口带来每年100万元的增收。

而成立于2020年10月的常青研学培训基地,充分利用周边丰富的实践资源,将初心馆、两山学堂、千亩纽荷尔脐橙“产学研”种植基地、11亩果蔬大棚等进行深度挖掘,因地制宜地设置了生活区、运动区、室内、外实践区、拓展区、劳动区等6个区域,配备餐厅、宿舍、拓展活动场、劳作体验园、医务室等功能齐全的设施设备,可同时容纳60名中小学生,是学生素质拓展、自然教育、综合实践、田园体验、爱国主义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学基地。

直播中,脐橙种植基地负责人向网友介绍脐橙种植情况。人民网 刘卿摄

直播中,脐橙种植基地负责人向网友介绍脐橙种植情况。人民网 刘卿摄

常口村不仅有山、有林,还有水。青山环抱的常口村口,金溪河自山下流过,依托着金溪河的一汪清水,来自辽宁、山东的皮划艇队不远千里来到常口,“听说皮划艇队好成绩的秘密便都在这条清澈碧绿的河里”。而泛舟内湖,山水林田的美丽应接不暇,水波流动中,仿佛能看见游人的笑颜。赤日炎炎下,常口村的点点滴滴倒映湖中,波光粼粼,村子也在青山绿水下散发出最真实的韵味。常口的地上生态与水上生态共建,融成了一幅人和景美、生态和谐、共同富裕的乡村画卷。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靠着保护生态和民居治理的新理念,如今的常口民居白墙黛瓦,花草水景遍布;庭院经济蒸蒸日上,擂茶、兰菇包、白果包,“包”进了幸福,“擂”出了村财,富农产业节节开花……

生态发展这条路走对了,生态饭越吃越香,越嚼越有味。而来到常口村的人们,笑口“常”开,好彩自然来!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