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福州旅游美食季线下活动启动  邀您好吃好玩享福味

2022年08月19日11:26 |
小字号

夏日畅游,美食美景皆不可负!鲜美劲道的鱼丸、醇香浓郁的佛跳墙、皮薄滑嫩的肉燕、甜而不腻的芋泥、外酥里脆的蛎饼、冰凉爽口的长乐冰饭……这些福州味道,你最好哪一口?这个夏天,福州邀您好吃好玩享福味!

8月18日晚,2022福州旅游美食季线下活动在三坊七巷举办,通过“一巷、一茶、一宴”三场沉浸式表演,再现坊巷烟火繁盛,唤醒老福州记忆中的“古早味”。“福州旅游美食地图”电子书同步上线发布,邀八方游客共同开启寻味福州之旅。

作为“品味·八一七”——2022福州旅游美食季“好吃好玩享福味”系列活动的重要子活动,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鼓楼区人民政府、中国银联福建分公司、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联办。

重燃坊巷烟火 唤醒时光记忆  

18日19时40分,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静谧的安民巷逐渐沸腾了起来。巷口全息投影秀惊艳上演,游客穿过光影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来到了旧时的福州。

小巷里,一场复古市集鸣锣开市,重燃坊巷烟火气。“鱼丸、鱼汤”“卖麦芽糖”……身着马褂、旗袍的商贩担着扁担,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来回穿梭、沿街吆喝。老福州记忆深处的叫卖声,再次响彻安民巷。

在现场的福州传统小吃中,有福州鱼丸、惟妙惟肖的糖画、香甜软糯的麦芽糖、焦香酥脆的花生扯糖等,于70、80后来说,都是满满的童年回忆。

坊巷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许多游客循声而来,回味老福州的味道。“我记得小时候卖鱼丸的小贩,总是挑着扁担叫卖,后来发展成骑自行车。但始终不变的是小贩用调羹叩击小碗,发出的‘锵锵锵’响声。”游客王先生说,市集让他们一秒穿越回童年,既感动又怀念。

在老福州人心目中,福州油纸伞有着美好寓意,曾是福州人外出常备之物。市集现场,主办方请来了福州油纸伞制作技艺传承人,展示制作技艺,弘扬传统文化。

坊巷家宴开席 古早味解乡愁

老宅院里的热闹家宴,是记忆中乡愁的味道。主办方在鄢家花厅主院落再现了福州传统家宴场景,一解游客心中乡愁。

18日20时15分,灯笼高挂,曲艺唱响。一段耳熟能详的福州伬艺表演精彩亮相,唱腔婉转回荡,瞬间将宾客带回到了曾经的旧时光。

“开席啦!”随着堂倌喝唱、锣鼓齐奏,“坊巷家宴”热闹开席!紧接着,家宴主菜——福州名小吃“闪亮登场”。鱼丸、肉燕、芋泥……这些老福州的“古早味”全都在一笼屉笼中。掀开屉笼,白雾蒸腾、香气四溢,宾客舌尖上的记忆瞬间被勾起。他们大快朵颐的同时,细细回忆着老宅院里的旧时光。

“小时候逢年过节,妈妈亲手制作的鱼丸、肉燕都是家宴上必不可少菜。这场记忆中的家宴,让我又尝到了妈妈的味道。”游客李女士说。

随后,一道光影在空中缓缓铺开,佛跳墙、爆炒双脆、南煎肝、荔枝肉、鸡汤氽海蚌、福州鱼丸、太平燕、太极芋泥、淡糟香螺片、花生汤等福州十大家宴美食,以全息投影方式一一呈上,勾起了游客舌尖上的乡愁。

观茶艺品香茗 茉莉飘香醉人

茉莉之约,寻香而来。当晚,一场茉莉花茶品茗会在鄢家花厅偏厅举办,宾客齐聚一堂,品味“人间第一香”。

福州是茉莉花茶的发源地,花香茶香传承近千年。这场品茗会向游客全方位展示了的福州茉莉花茶文化。只见身着汉服的茶艺师款款而来,与古色古香的建筑相得益彰。她们娴熟地操作着茶具,备具、烫盏、置茶、冲泡、闻香、品饮、欣赏,尽情演绎茶艺绝活儿;茉莉花茶技艺传承大师现场秀“绝活儿”,展现繁复的窨制技艺,赢得掌声连连。

“上茶啦!”紧接着,身着传统服饰的茉莉仙子鱼贯而出,以福州传统奉茶礼,向在座宾客奉上香茗,把他们带进茉莉飘香的世界里,感受福州夏天独有的味道。

伴随着古筝悠扬的旋律,宾客对坐品茗,共话茶艺,也为2022福州旅游美食季线下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20道“不可辜负的福州名小吃”出炉

当晚,“不可辜负的福州名小吃”网络票选排行榜正式发布,有20道名小吃上榜。

为更好地推广福州旅游美食文化,本月5日至14日,福州市旅游协会、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福州日报社发起了“不可辜负的福州名小吃”网络票选活动。由福州各县(市)区及聚春园、醉仙楼等福州本土老字号名店等推荐,福州市旅游协会、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专家初选,共有60道小吃入围投票环节。

活动上线后,迅速刷爆了福州人的朋友圈,大家踊跃参与投票,并在活动评论区、朋友圈、微博等展开热议,推荐自己心中最地道的“福州味”。10天时间,累计投票数超36万,投票页面访问次数超10万次。主办方最终根据投票数选出了20道名小吃。

福州鱼丸牢牢占据了人气榜榜首,它是闽都文化、闽菜文化、福文化、“海上福州”的一张名片,凝结着福州人开拓进取、创新创造、团结友善、包容开放的精神。肉燕同样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福州早餐“黄金搭档”鼎边糊、虾酥、春卷、芋粿、油米时也纷纷上榜。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专属的‘小吃名片’。它浓缩着一方水土的味道,让游子魂牵梦绕,让来客流连忘返。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全面挖掘和展示本土风味小吃,打造福州专属的‘小吃名片’,邀请更多游客来共同寻味‘舌尖上的福州’。”福州市旅游协会有关负责人说。

以食促旅 福州做强文旅经济 

活动现场,“2022福州旅游美食地图”电子书在同步线上首发。这本电子书采用手绘形式,全面细致地展示了福州20条美食街区、13条福州旅游美食打卡线路和20道“不可辜负的福州名小吃”,让游客实现“‘逛吃’福州,一图掌握”。

“福州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靠山面海,山珍纷呈,海味鲜美,树茂花繁,果甜茶香,为烹饪提供了丰富的原料资源,并形成了具有福州特色的饮食文化。”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本次活动既是促进文旅融合、提振消费的具体举措,也是一次以旅游美食融合,打响“福文化”品牌的创新探索。

下一步,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以“美食+文旅”为主要抓手,串联特色美食线路、特色美食名店,通过“美食”带动“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推动福州文旅高质量发展,让游客享受琳琅满目的福州美食的同时,更能感受闽山闽水的清新气质,以及钟灵毓秀的闽都文化。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