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市思明区:家庭医生在身边  是居民最安心的“医”靠

2022年08月30日09:41 |
小字号

家庭医生与居民通过签约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签约居民有事第一时间联系家庭医生,双方建立起胜似亲人的“纽带关系”。今年是厦门市思明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第七年,签约服务内涵逐步延伸,居民满意度维持在较高水平。

“可以提前10天为家签病人预约挂号”

“吕医生,我最近老是心慌,已经1个月了。”一听到糖尿病病史10来年的陈女士这样说,中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吕倩倩马上安排她进行心电图检查,提示:心房颤动。新发的房颤病人,既往无相关病史,吕医生帮他预约了第一医院房颤专科的专家,陈女士及时进行了房颤冷冻消融术,据专科医生反馈,陈女士手术效果良好,术中即终止了房性心律失常。签约家庭医生后,对于各种难预约的名医专家,家庭医生可以提前10天为“家签”病人预约挂号,为病人解决挂号难的问题。

“医术精湛,咔咔两声,瞬间全好”

开元街道的湛先生是一名乐团音乐演奏大师,后背常年酸痛、胸闷,最近发作频繁,担心有心脏或肺部疾病。情急之下,他主动联系了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蔡荣蓝,蔡医生领他找到骨伤科胡国彬主任。胡主任仔细检查后,判断应该是胸椎小关节错位,予以手法复位,只听到咔咔两声,湛先生感觉背痛胸闷瞬间全好,真的是一招复位,“手到”病除!

“没关系,我们可以为特殊人群上门服务”

梧村街道有一位阿伯因意外割伤手腕,而他刚做完手术不久,行动不便,这时他的儿子着急地找到了梧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王丽蓉,了解病情后,王医生赶紧安慰他说:“没关系,我们可以上门去给阿伯换药的。”那时正值冬天,王医生和陈护士2个人骑着自行车,顶着寒风,每隔一天前往阿伯家为他换药,直到伤口完全好了为止,阿伯和他儿子感动不已,一直赞叹王医生细致、认真、负责。对于需要导尿、拔胃管、行动不便、瘫痪在床的患者,王医生总是尽量挤出时间入户,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处理和治疗,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自2016年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政策以来,思明区家庭医生扎根基层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随着家医队伍愈加壮大,“家签”服务内涵更加丰富,更多居民由一开始的不了解转为家庭医生的粉丝,每年指定续签。家庭医生在身边,是居民最安心的“医”靠。(林艺璇 李思园)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