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蕉城“好厝边”  幸福看得见

2022年08月31日10:53 |
小字号

8月25日,走进宁德市蕉城区蕉北街道鹤峰社区,“好厝边”物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居民提出的各项问题进行整理归类。工作人员介绍,老旧小区从没有物业无人管到如今设置中心统一管,这样的转变来自蕉城区对老旧小区管理上的制度创新。

“好厝边”在蕉城方言中是“好邻居”的意思。为进一步优化社区街区环境,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点,蕉城区以“提高社区管理效率、提升小区治理效能、提增居民服务效益”为目标,探索近邻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机制,推出由街道、社区领办的蕉城“好厝边”物业服务中心的服务新模式,推进老旧小区从“三不管”向“一起管”转变。

熟人服务 提升社区管理水平

基层社区治理,重在全员参与。蕉城区对网格化管理机制进行“升级”,鼓励社区“两委”成员、小区党支部书记与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让“熟人”作用深入内在治理逻辑,提高居民自治意愿。

。蕉城区对网格化管理机制进行“升级”,鼓励社区“两委”成员、小区党支部书记与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蕉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蕉城区鼓励社区“两委”成员、小区党支部书记与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蕉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老缪要不你休息下,这几户我来走,大概情况我也了解了,我也能解释得清楚。”在蕉南街道东湖社区长兴城B区中,楼栋长张玲正劝说小区党支部书记缪小强去休息。“不行,我跟大家熟悉,之前老旧小区改造我也一户一户地跑下来了。小区没有物业不行,越早定下来我才放心。”缪小强一边擦着头上的汗水,一边说道。

长兴城有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小区“脏乱差”问题长期存在,无物业无人管,居民自治意愿低,能力业有限,问题亟待解决。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下,长兴城小区120户住宅业主与服务站签订委托协议书,同意配合缴纳物业费,缴纳率达82%,把“车辆秩序有人管、环境卫生有人管、绿化修剪有人管、诉求有人解决”物业服务管理正式带到小区中。

“幸亏有了像缪书记这样的熟人‘马大姐’,带着我们对小区进行自治,并帮助我们与新物业沟通,我们的小区环境才得到改善。”一位居民说道。

此外,“好厝边”物业优先聘任社区临近退休或退休“两委”和社区工作者,吸纳社区内的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弱势群体等担任清扫员、网格员、服务员等基础服务岗位,实现初期公益服务,后期低收费服务,形成长效服务机制,也让不少居民开心不已,自发维护小区面貌。

居民出题 针对痛点靶向治理

酷暑阵阵,走进城南镇华建社区凯旋公元小区,社区车辆停放有序,道路干净整洁。而就在不久前,这里的居民还在抱怨停车混乱的问题。

新划设的停车位。

新划设的停车位。蕉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好厝边’物业成立之前,我们也反映过小区管理不严导致的问题,但是收效甚微,没有太大变化,后来物业在我们这落地,他们用最快的速度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社区居民张先生说。物业在对社区环境进行勘察并了解居民需求后,便召集业主一起开会研究,在2天内拿出了解决方案。

物业不仅对路面随机停车的问题进行整治,还牵头在小区内寻找合适位置,划设了50个停车位,并对闲置用地进行硬化、美化、规范化,用了不到一周时间有效解决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暑期职工子女社区免费托管。蕉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城南镇华建社区党支部书记黄美丽介绍,为快速解决居民提出问题,在蕉城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物业建立了“83012”快速响应机制,即居民有诉求,社区工作者要在8分钟快速到达、30分钟解决小问题、1个工作日解决大问题、复杂问题2个工作日提出解决方案的快速响应机制,这一举措有力加速了社区问题的处理。

“好厝边”物业以居民的诉求作为社区治理核心,以列清单、快速清、再复查的方式巩固治理成效,使居民“出题”有回应,“答卷”更满意。“机制的本质是为了长效提升社区治理服务能效,让社区工作者牢固树立‘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工作理念,这个工作理念对于无物业的老旧小区来说,显得尤为重要。”黄美丽说道。

“目前‘蕉城好厝边’近邻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机制还在不断完善中,但是已经初见成效。”蕉城区组织部副部长郭娅说。截至8月20日,蕉城区成立“好厝边”物业服务中心13家,其中街道管理中心1个、社区服务中心8家、城郊村5家,共有服务队伍13支,成员108人,社区(村)两委交叉任职人数28人,提供就业岗位58个,服务范围涵盖全区30个村、小区、街区。

今年蕉城区共列支专项补助资金200万元,用于该项工作的推进。“一个个‘蕉城好厝边’的落地,一个个百姓烦心事的解决,让近邻党建注入治理‘表里’,成为社区治理新动能。我们将继续提升中心治理服务的覆盖面,逐步把更多的城市小区、街区以及城郊村纳入服务范围,同时也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探索融合机制,为条件的小区引进专业物业队伍进行合作,强化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改善老旧无物业小区管理现状,助力宁德城市管理进程加速。”郭娅说。(褚子强)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