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5年5折租房”补贴约1.1亿  惠及新就业大学生等群体3万人次

2022年08月31日14:18 |
小字号

近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市住房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2月10日上线新就业大学生“5年5折租房”受理服务平台以来,全市已受理申请3.7万人次,保障3个批次,为其中3万人次发放租金补贴约1.1亿元。

据悉,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5年5折租房”优惠政策,是作为人口净流入城市的厦门,结合企业发展需求以及青年群体的成长路径等,针对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的现实需求量身定制的。该优惠政策现阶段以租金补贴为主,租金补贴按保障对象申请时的实际工作地标准发放。其中,各区标准分别为:思明、湖里每年每人8000元;海沧、集美每年每人6000元;同安、翔安每年每人5000元,一次发放半年,保障期限最长可达5年。

近年来,厦门注重吸引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前来就业创业。图为青年群体在厦门市住房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相关业务。陈立新摄

“政策着眼于增强厦门对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的吸引力、归属感,助力企业、城市更好地引才、留才、稳才。”厦门市住房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厦门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稳定,住房部门通过出台“5年5折租房”优惠政策,减轻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的房租压力,帮助解决青年人来厦就业创业初期5年内的过渡性居住需求,帮助青年群体在厦门扎下根、安下心。同时,通过政府出资帮助员工降低租房成本支出,助力企业招聘人才,从而进一步优化厦门的城市营商环境。

据了解,厦门“5年5折租房”政策保障的对象主要有两大类。一是新就业大学生,主要指2021年1月1日后首次来厦就业、创业且30周岁(含)以下的全日制本科(含)以上毕业生、具有同等学力的海外留学生或港澳台毕业生;二是全日制本科以下学历,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30周岁(含)以下的技术骨干人才,由各区(管委会)认定后,可参照执行。

厦门市住房局着力提升窗口服务,助力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留厦”。陈立新摄

同时,该项政策保障对象不局限于应届生、不限户籍、不限生源地,以前在其他城市工作,2021年以后首次到厦门工作并在厦缴交医社保的年轻人也可申请,且申请实行全程网办、指尖办理,全流程均可在厦门市住房局微信公众号“综合服务”或“i厦门”的“5折租房”模块进行线上办理。

此外,若申请人所在的企业注册地与实际工作地不一致,则以实际工作地的租金补贴标准发放;若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与外地总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实际工作地在厦门分公司,且在厦缴交医社保,申请时提供由总公司、分公司共同盖章的《实际工作的证明书》也可申请。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