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闽清县检察院守为民初心,做实“党建+刑事检察”

2022年09月02日14:06 |
小字号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捍卫“两个确立”、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闽清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着眼于将党建与刑检业务深度融合,总结探索出“党建+刑事检察”做法经验。

党建+政治引领

坚持“以学促干,以学促能”、“三会一课”、支部学习研讨等形式为抓手,将刑检业务知识融合政治理论学习。

近日,闽清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所在的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闽清县桔林乡伴岭革命老区纪念馆、尚德西岭红军路等地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参观展厅、聆听讲解、重温入党誓词等,参加活动的党员干警一致表示要从中汲取智慧力量,传承革命薪火,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感悟红色传承、展望红色愿景,以奋进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建+业务提升

坚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与业务共建的要求体现在抓依法能动履职、促业务素能提升。

闽清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将各项考核指标责任落实到每位检察官、检察官助理身上,通过定期召开部门分析会,及时研判核心业务数据及案件质量指标,倒逼检察官提升办案能力,做优做强刑事检察工作。

今年以来,该院刑事检察业务质效不断提升,多项业务指标排名位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

党建+制度创新

坚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积极引导干警在办案过程中“多想一层”,深入分析类案中暴露出的社会问题,协调各方共同参与社会治理。

闽清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创新制定了《轻微刑事案件适用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规定(试行)》,力求在轻微刑事案件中化解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在感受公平正义的同时,实实在在体会到司法温度。(郑华玲)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