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处置“两违”449宗  厦门思明城管加大“两违”治理提升市容市貌

2022年09月05日16:56 |
小字号

今年前8月,处置“两违”449宗,处置面积226292.04平方米;拆除各类违规设置广告店招牌1104处,面积3966.77平方米。近日,厦门市思明区城管局发布数据显示,紧盯城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紧密结合文明创建整治,该局持续加大“两违”治理力度,围绕户外广告设置开展整治提升,积极落实街道、城管局双重管理机制,推动辖内城市容貌显著提升。

在思明区筼筜街道,一私立医院在宏泰裙楼擅自搭设两处违规户外广告牌,筼筜中队多次责令整改。最终,在执法队员连续几次上门沟通劝说后,当事人于近日自行拆除,安全隐患得以消除,周边居民也松了一口气。

思明城管执法人员拆除一处违规户外广告牌。思明区城管局供图

思明城管执法人员拆除一处违规户外广告牌。思明区城管局供图

这是思明城管执法部门情理结合有效整治“两违”现象的一个缩影。得益于科学高效的统筹机制,在思明区城管局部署下,全区城管执法人员注重事前沟通,并充分考虑拆除过程中的保障和协调,屡屡赢得当事人和市民的支持。

8月26日,筼筜中队收到辖区一所学校送来的锦旗,点赞执法人员的敬业。原来,该校西侧沿街店面出租多年,现已超出使用期限,但租户却迟迟不肯腾退。为此,执法人员多次联合学校相关负责人入户协商,最终做通了租户的思想工作,帮助解决了学校的一大难题。

思明城管加大力度整治“两违”。思明区城管局供图

思明城管加大力度整治“两违”。思明区城管局供图

考虑到暑假拆除对学校影响最小,8月15日,中队相关负责人联合学校等现场研究部署方案,做好拆除前水电断停、设备拆卸、围挡设置、降尘降噪等工作;21日,相关建筑物全数拆除,渣土清运、路面清洁、设备撤收等工作同步收尾,人行道恢复正常通行。细致周到的整治工作,得到了校方的高度评价。

而在思明区滨海街道,滨海中队执法人员深入开展塔头社区市容整治提升工作。“尽管整治力度大、标准严,但商家、居民们却少有怨言。”中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段时间以来,该中队闻令而动,积极发挥党员突击队攻坚作用,中队相关负责人经常深入社区街头巷尾,一边讨论整治提升方案,一边入户向店家和居民宣导。同时,执法人员在整治“两违”过程中,以拉家常等方式诚心解释、耐心纠正、细心指导,安抚商家的抵制情绪,引导经营者们配合,得到了众多商家店主的支持与好评。

思明城管在滨海街道塔头社区开展市容整治工作。思明区城管局供图

思明城管在滨海街道塔头社区开展市容整治工作。思明区城管局供图

小陈在塔头社区经营一家小吃店,在城管执法人员的宣导下,近日及时撤掉了门口违规摆放的招牌。“只要不符合规范,我们肯定改。”小陈说,整治“两违”、拆除各类违规设置广告招牌是“为了大环境更好”,作为经营者理应配合与支持。

党员带头,高效执法,成效初显。据悉,在此次开展市容整治提升工作后仅6天时间,滨海中队共出动队员72人次,清理“三乱”97处,拆除广告牌257处,面积409.2平方米,拆除清理帐篷5顶,面积50平方米,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

期间,在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滨海中队从拆除前的勘验排险,到拆除时的维序避险,再到拆除后的清理恢复,都以严格标准完成。工作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违规行为则立即纠治,“真正做到边拆除边宣传,边清理边引导,切实把文明创建工作做实、做细。”

思明城管一支整治提升市容市貌党员突击队。思明区城管局供图

思明城管一支整治提升市容市貌党员突击队。思明区城管局供图

“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推动全区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思明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该局正在开展“治理铁军、创建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全体城管干部职工自我加压、细致服务、精准干事”,主动担当作为、谋定快速行动,全力以赴在整治提升工作中践行依法执法与为民执法深度融合,推进共管共治取得新进展,为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思明城管智慧和力量。(余乃鎏 王玉婷 李颖)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