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来论

2022年09月07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论

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

福建厦门市 余清楚

不久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通知,明确禁止向学校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涨粉”“评比”“推销”等指令性任务,受到老师、学生和家长欢迎。各地教育督导部门积极响应,推动通知要求落到实处。

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校园氛围,确保老师能潜心教书育人、学生可以安心学习,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一些地方将政务类APP或公众号的涨粉需求及各类评比任务转嫁给学生家长,不仅干扰正常教学秩序,增加学生家长负担,也把“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这种不良风气带进校园,其危害不容小觑。

保障教学秩序不受无关因素干扰,应多措并举、持续用力。一方面,要对社会事务进校园从严管理,并建立台账进行排查,立行立改;另一方面,要建立、畅通投诉渠道,适时开展专项督导,对违规者严肃问责。标本兼治,形成合力,才能营造更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保障消费者对预制菜知情权

北京朝阳区 廖 沅

省去繁琐的食材采购、加工流程,节约人工、时间成本,预制菜简单便捷,与餐饮业降本增效的诉求高度契合,使用预制菜正成为越来越多餐厅的选择。然而,生活中却鲜有餐厅在顾客用餐时主动告知使用预制菜,这难让消费者满意。

经过多年发展,预制菜工艺逐渐成熟,但在味道、口感、新鲜度等方面终究难以完全替代现做菜肴。哪怕有些消费者不一定能感受其中的区别,经营者也应尽到告知义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以预制菜代替现做菜肴,明显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使用预制菜可以提高出餐效率,也能够减少消费者的等待时间。在特定消费场景,预制菜可以更好满足年轻群体做“快手菜”等的需求。事实上,消费者并非不能接受预制菜,而是要求消费内容与心理预期相符合。推动餐饮业履行告知义务,保障好消费者权益,才能让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7日   第 05 版)

(责编:易雪妍、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