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学期“心”动力  福建省妇联开展儿童青少年社会心理建设服务公益活动

2022年09月15日19: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已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福建省妇联副主席赖前斌表示,关注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9月12日,福建省妇联开展“新学期‘心’动力”——儿童青少年社会心理建设服务公益活动,帮助孩子们调整身心状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愉悦的心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活动现场、福建省妇联供图

活动现场。福建省妇联供图

爱的拥抱、爱的流动……随着课程逐步深入,家长和孩子们都深受触动。“梦想不是空想,需要付出努力和汗水,除了学习课本知识,要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新时代少年,具备一些儿童青少年所需要的发展能力,是实现梦想的必学技能。”“父母要学会适时放手,让孩子们独立成长,父母要学会示弱,让孩子更有担当。”……

“妈妈,如果我做错了事,你还会爱我吗?”“如果我考试不及格,你还会爱我吗?”在“爱的流动”环节,伴随舒缓的音乐,孩子们和父母对视,在心理咨询师洪丽娜的引导下,怯怯地问出心中的想法。

“爱,很爱!”家长们坚定的回答,让不少孩子眼泪夺眶而出,张开双臂与父母相拥而泣。

活动现场。福建省妇联供图

活动现场。福建省妇联供图

“我们在活动之前做了问卷调查,有19%的家长反映孩子有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38%的家长坦言孩子叛逆。但是问起家长对未成年人相关法律了解多少,76%以上家长坦言‘听说过,但不太了解’,说明家庭教育任重道远。”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让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依法带娃时代开启。“希望家长朋友们通过参加活动能有所启发,给予孩子们更多的陪伴和引导,多倾听、多沟通,陪孩子一起提升‘心’动力,迎接新学期新挑战。”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