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项目“主战场”  干部“赛马场”——龙岩市在重点项目百日攻坚一线考察干部

2022年09月27日11:41 |
小字号

8月12日,龙岩市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冲锋在项目建设一线,围着项目转、盯住项目抓、扭住项目干,朝气蓬勃的红土地上,项目建设热潮涌动,“拼”出一个个“龙岩加速度”。

打好攻坚战,关键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连日来,按照龙岩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委组织部全员参与,派出一线考察组,分赴全市各地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役现场开展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极大地激发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为“龙岩加速度”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

一线考察:树立“实干实效、奖惩分明”鲜明导向

“项目推进过程中,有哪些干部表现较好?哪些干部表现较差?”

“这位选派的干部表现如何?在项目攻坚中具体做了什么事?主要发挥什么作用?取得了什么成效?”

……

龙岩市委组织部派出一线项目考察组深入全市各地重点项目攻坚现场进行考察。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龙岩市委组织部派出一线项目考察组深入全市各地重点项目攻坚现场进行考察。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干部行不行,一线见真章。9月19日至23日,龙岩市委组织部派出的一线项目考察组深入全市各地重点项目攻坚现场,通过实地察看、查阅台账、个别访谈等方式考察识别各项目有关干部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

据了解,为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龙岩市委组织部专门成立一线考察组,组长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汤孔忠担任,下设1个综合考评组、5个项目考察组。一线考察主要对象为直接参与和服务全市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社会民生项目建设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及市管干部,重点对十大重点工程项目中市管干部及县(市、区)推进有力、成效突出和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两头”项目中的市管干部开展一线考察,并掌握了解一批表现优秀的正科级干部。

考察内容上,主要为按照龙岩市重点项目攻坚目标计划清单,结合市“大督查大落实”督查考评,坚持点面结合、突出重点,既全面了解全市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建设面上推进情况,又重点了解十大重点工程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干部在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役中履行岗位职责、推动工作落实情况。同时,通过建立项目一线考察工作“三单”,即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绩清单,考察组成员主动参与到项目推进全过程中,在重点一线分析干部工作状态、工作成效,及时把那些发扬“冲冲冲”作风、拿出攻坚干劲、展现攻坚担当、凝聚攻坚合力的班子和干部识别出来,给予褒扬激励,优先提拔使用;对那些行动慢、落实差、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班子和干部提出调整建议。

全程跟踪:精准考察识别干部、提升干事创业活力

龙岩大道四期及城区断头路畅通工程项目是百日攻坚战役十大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也是龙岩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的“重头戏”,其中陈陂南路又是一块“硬骨头”。受征拆和阻工影响,该项目进度迟滞不前长达12年,成为中心城区群众出行的“堵点”“痛点”。

龙岩大道四期及城区断头路畅通工程项目部分区域。

龙岩大道四期及城区断头路畅通工程项目部分区域。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龙岩市住建局城乡建设科科长张扬帆作为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要素保障组联络员,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指挥部一班人员坚持每天到工地现场察看,并组织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召开多场项目推进会、现场协调会。百日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冲冲冲”“5+2”“白+黑”已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他们也因此有力保障了陈陂南路9月5日顺利通车;时隔半月,又将另一“断头路”——浮东路全线贯通,均超前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计划任务,得到挂钩领导、项目业主等多方肯定。

9月19日,项目一线考察组在实地考察过程中了解到该情况,并将其实绩记录在案、跟踪考察。项目指挥部成员不无感慨:“现在干部在一线干、组织就在身边看,压力更大了,但精神头也更足了。”

据了解,该重点项目包含的东外环洋美下穿框涵项目有望在近日全部建成通车,天马西路二期有望10月底先行实现主车道通车,项目进度均有望较原计划大幅提前。

工作“三单”: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项目在一线推进

落地漳平的福建龙钢项目也是龙岩市百日攻坚战役十大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该项目前期报批环节多、报批难度大。9月26日,一线项目考察组掌握的工作“三单”等记录显示,项目能够成功落地,漳平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和芳发挥了重要作用。

龙钢项目建设现场

龙钢项目建设现场。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作为挂钩联系县级领导,黄和芳主动请缨,在项目前期工作基础上,两年多时间里坚持每周与项目业主会商交流,前往福建省、龙岩市相关部门协调对接20余次,终于在去年11月23日推动项目获最后的环评批复,11月30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百日攻坚战役打响以来,黄和芳又带队持续推进用地、融资等要素保障和项目施工建设进度。项目开工以来,累计赴现场保障服务50余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17次、下发4批次任务清单。开工仅10个月时间,龙钢项目就已完成整个项目建设90%的土建工程、80%的钢结构安装,累计完成投资约52亿元、占一期总投资额82亿元的63.4%,其中8月份就完成投资6亿元,跑出了项目建设的“漳平加速度”。

接受一线考察的干部反映:“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像交作业必须千方百计完成,而成绩清单又像批作业,看实例、讲实绩、说实话,让我们基层干部能够沉下心来干实事。”

据统计,仅8月份,攻坚不到20天的时间,龙岩市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役十大重点工程项目就完成投资16.1亿元,占攻坚计划的31.7%;重点攻坚的16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2.3亿元,占攻坚计划的29.3%,超序时进度目标6.6%,实现开工建设12个,占攻坚计划的35.3%,圆满完成8月份开竣工节点任务。

“一方面就是要树起重实绩、重实干的导向,引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一门心思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力促发展;另一方面就是要通过一线考察这面‘镜子’来分高下,既证明‘我行’,更找出‘我哪里不行’,有的放矢补短板、强弱项。”龙岩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在一线考察干部,注意在现场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掌握一批“两头”项目,持续传导压力,发现存在问题,及时督察考评督促整改,有力推进了全市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提质增效。(曾燕福 林全斌)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