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厦门市组建五大资源库,形成全方位、全链条社会支持体系

“未未同鹭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同路人”

2022年09月28日15:5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未同鹭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同路人”

未成年人保护关系到每个家庭的福祉,家庭教育与全社会的保护是未成年人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福建省厦门市妇联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以服务为纽带,加强与公检法司等执法部门的合作,突破群团组织工作的瓶颈,以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五大资源库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结合妇联自身业务实际,厦门市妇联以多种形式为涉罪未成年人及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关爱救助,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今年2月,市妇联与市检察院等五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建立“未未同鹭人”五大资源库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通知》。3月,厦门市妇联、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团市委等五家单位联合成立了“未未同鹭人”五大资源库,依次为:讲师团资源库、心理咨询师资源库、法律援助律师资源库、合适成年人资源库和青少年司法社工资源库。资源库成员共计213人,通过为全市未成年人开展常态化法治宣讲,给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干预、法律援助、帮教等帮助,形成全方位、全链条的社会支持体系,助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五个资源库分别对应五个运行实施办法,并同时分享给全市公安机关和审判机关,共同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合力。

厦门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表示,“未未同鹭人”第一个“未”取为人民服务的“为”意,第二个“未”表示未成年人;“鹭”取道路的“路”意,又代表着厦门这座“鹭岛”的地域特征。“未未同鹭人”表达的是“为了未成年人保护,我们都是同路人”。

据记者了解,在“未未同鹭人”的金字塔结构设计中,处于顶端第一行的是合适成年人,见证、监督对涉案未成年人的讯问、询问,维护其合法权益;第二行是青少年司法社工,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犯罪预防、矫治教育和司法流程内权益保护等社会工作服务;第三行是法律援助律师,给涉案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第四行是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危机干预服务;第五行是法治宣讲讲师团,开展常态化法治宣讲。

妇联组织积极参与资源库组建运行

五大资源库中,厦门市妇联负责组建了“未未同鹭人”心理咨询师资源库和“未未同鹭人”合适成年人资源库。为推动两大资源库规范有效运行,市妇联与市检察院共同制定了《“未未同鹭人”心理咨询师资源库运行实施办法(试行)》和《“未未同鹭人”合适成年人资源库运行实施办法(试行)》,市妇联参与市检察院的案件服务,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为了给受到严重侵害的妇女儿童被害人第一时间提供心理关爱服务,厦门市妇联主动引入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组建了“未未同鹭人”心理咨询师队伍。

日前,厦门市公安局在处理一起未成年人被欺凌的恶性案件时,发现未成年被害人心理受到极大的创伤,影响到了案件的取证。市公安局求助市妇联心理危机干预服务支援,市妇联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协调心理咨询师参与市公安局的一站式取证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心理疏导工作对抚平孩子的心理创伤产生了明显的效果。

目前,“未未同鹭人”心理咨询师队伍共有52名成员,队员遍布全市6个区,已为全市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办理的多起严重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恶性案件的被害人提供心理危机干预服务,突发事件心理援助响应及时率达到100%。

“未未同鹭人”合适成年人资源库已有20名成员,在涉案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不能或不宜到场时,保障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作为合适成年人队伍中的一员,深感荣幸,倍感责任重大。”合适成年人资源库代表陈璐璐说,资源库成员加强了相关知识的学习,了解和掌握合适成年人应履行的职责和应尽的帮扶义务,以便更好地维护和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厦门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中,厦门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经法官和检察官综合评判,认为被害未成年人的家人不适合再行使监护权,由厦门市妇联指派“未未同鹭人”合适成年人资源库中的一名成员,作为该被害未成年人的合适成年人,多次陪伴出庭,同时在日常生活中给予未成年人陪伴关爱和心理疏导,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据了解,厦门市妇联组建的“未未同鹭人”两大资源库已为全市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办理的十余起未成年人故意杀人、欺凌、性侵、猥亵等恶性案事件的未成年当事人提供多次心理危机干预、合适成年人陪伴、“一站式取证”工作,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被害人身心不再受到二次伤害,受到当事人和市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的高度认可。(吴军华 李菁雯)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