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福建连江县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

2022年10月08日11: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乡村之美,贵在环境。今年以来,连江县积极开展以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为抓手、以“积分制”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立督查组并分5组每个月对22个乡镇分别开展暗访督查、考核评比等工作;同时,联合联通公司共同开发了一套线上督查“随手拍”APP,即“人居环境乡村治理平台”小程序,切实提高督查整改效率,持续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让乡村从“面子”美到了“里子”。

连江县儒洋村的垃圾分类房。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连江县儒洋村的垃圾分类房。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兑换成功了!”最近,连江县江南镇儒洋村村民胡依姆用获得的积分券,在村子里的“爱心超市”成功兑换了一大袋洗衣粉,高兴地“晒”着兑换的物品。

据了解,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中,儒洋村坚持试点先行,凝聚多方力量,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3+4”工作治理模式。其中,“三个一”确保公平,一是出台一套实施方案;二是建立一支考评队伍;三是打造一个“亮晒”榜单。“四个明确”推进全覆盖,一是明确参与对象;二是明确考评内容;三是明确积分获取渠道;四是明确奖励模式。

连江县江南镇儒洋村的“爱心超市”。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连江县江南镇儒洋村的“爱心超市”。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儒洋村第一书记黄蔚表示,希望通过“3+4”工作治理模式,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兑”出村民好习惯,“兑”出连江新面貌。

截至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已在连江县的128个村庄内进行推广,已成功兑换积分上万分。下一阶段,连江县还将继续完善运行机制,全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努力打造更加清洁优美的农村环境,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助推乡村振兴“大战略”。(陈江燕 吴志高)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