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人社十年答卷:连续五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城镇就业人数增加超500万人

2022年10月09日16: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杨俊杰摄

发布会现场。杨俊杰摄

人民网福州10月9日电 (林诚烨、陈腾)10月9日上午,福建省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为福建省人社厅专场。

福建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孔繁军介绍了福建省“坚持就业优先 保障民生福祉”的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福建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孔繁军。杨俊杰摄

福建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孔繁军。杨俊杰摄

福建城镇就业人数达到2206万人 十年增加超500万人

十年来,福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失业率指标长期保持在控制目标内。就业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密集出台援企稳岗、就业创业系列政策,有效发挥政策的稳就业效力。

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共落实稳就业相关政策资金超过400亿元,70万家企业受惠、惠及1000多万人,福建稳就业工作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城镇就业人数达到2206万人,十年增加超500万人。

就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主体,就业人数从2012年930万人增长到2021年1167万人,占就业人员比重提升16.9个百分点。城镇就业人员比重由2012年的44.6%提高到2021年的54.6%,呈现良好变化趋势。

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高校毕业生规模从2012年18万人增加到2021年2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0万人,帮扶15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福建省已连续24年为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

十年来,福建社保制度体系不断健全,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升,援企稳岗成效显现,经办服务更加精细便捷,全省社会保险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从2012年到2021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由756万人上升到1330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1446万人上升到159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从541万人上升到98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从459万人上升到717万人。同时,待遇水平稳步提升。

福建省已连续24年为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连续7年同步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

全省专业技术人才达到291万人 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29万人

十年来,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出台实施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意见,全面推开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率先开展海峡两岸人才评价标准共通,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资格,1029名在闽台湾专业技术人员直接认定职称,4224名台胞通过考试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取消434项职业资格,取消比例达到70%。

人才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实施福建百千万人才工程、“青年拔尖人才”“智惠八闽”计划;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打造“人才创业周”“福建人才周”“海归英才八闽行”特色引才品牌,全省专业技术人才达到291万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29万人。

全省认定支持省级高层次人才4495名、工科青年人才1.3万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蓬勃发展,实施“技能福建”行动,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省技能人才675万人,比2012年增长64.2%。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不断创新,聘用制度全面建立,岗位管理制度日趋完善,公开招聘制度全面实行,支持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人才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目前已建成560家人才驿站,驿站从业人员达到4313人,服务各类人才超40万人,增强人才归属感,提升引才竞争力。

连续五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现行月最低工资标准各档平均值1865元

十年来,福建不断健全促进居民增收工作机制。

工资宏观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稳步推进,最低工资标准逐步完善,连续五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现行月最低工资标准各档平均值1865元,比2012年增长86%,年均增幅达到6.4%。

企业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工资收入水平持续提高,深入实施“城镇职工薪酬增长、农民创新产业增收、困难群体收入保障、高端人才激励推进”等四大群体增收计划,逐步规范工资收入分配秩序,初步实现工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基本同步,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稳步提高,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28055元增加到2021年51140元,年均增长6.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9967元增加到2021年23229元,年均增长9.9%。

全省53家企业、8个工业园区被命名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示范园区

十年来,福建劳动关系协调机制逐步完善。全省普遍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首创劳动关系风险防控制度;集体协商和劳动合同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行质量也不断提升。全省53家企业、8个工业园区被命名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示范园区。

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逐步健全。全面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省市县全部建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首创仲裁文书集约化送达新模式,建设“福建智慧调解仲裁系统”,实现调解仲裁服务“不打烊”,4家调解组织被评为全国首批百家劳动人事争议金牌调解组织,2021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5.2%。

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有效提升。持续深化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各类专项行动,严惩欠薪违法犯罪行为,打造“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欠薪治理体系,连续2年在国务院专项考核中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100%,根治欠薪成果更加巩固。

全省基层平台实体建设已覆盖所有县(市、区)

十年来,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立,服务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全省基层平台实体建设已覆盖所有县(市、区)、852个中心乡镇(街道)和7739个行政村(社区),人社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深入推进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持续打造“民生为本、人才为先、严实为要、服务为上”的新风正气福建人社“名片”。创新推出“人策匹配机器人”,推进人社数据共享、人社服务“一网通办”、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用”,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