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连江县:万名干部下沉  万千事业兴起

江苇杭
2022年10月10日16: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乡村振兴日新月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基层治理井然有序……连江县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众多干部投身基层一线,倾听群众诉求。今年以来,连江县坚持高处着眼,细处着手,推进“万名干部下基层”落实落细,落地见效,持续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努力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

大筹划推开大格局

通过“万名干部下基层”持续强化作风转变,推动重实干、不空谈、解难题、求实效固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

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右二)带队为企业解难纾困。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县委统揽谋思路。连江县委把“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作为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担当。第一时间成立“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把方向、定标准、促改革,抓好规划指导,高位推动、强力推进。

部门联动形合力。连江县委组织部坚持从实际出发,联合县直党工委、发改局、农业农村局、工信局以及部内设科室等单位,前后共召开相关会议3次并研究商讨县“万名干部下基层”具体实施方案,做到精益求精。

注重标准做表率。连江县委组织部把专项行动作为展示机关和机关干部的大平台,注重“细”和“实”,针对疫情防控守护队等九支队伍,分别制定子方案,确保工作运转有规可依。同时按照定人定位定责的思路,把下沉的机关干部直接安排到村居,有效压实工作责任,提升下沉实效。

大方案推动大落实

广泛凝聚干事合力,促进中心工作相关职能部门重心下移、人员下放、资源下沉。

壮大乡村振兴主力军。打造“党建+金融”服务模式,由连江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国投公司和扶持村签订资产委托运营协议,保障不低于7%的年化收益,与县农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下派100余名金融指导员、72名驻村第一书记,为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争当项目建设践行者。深化“三提三效”行动,充分发挥下沉干部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以来,30名县处级领导先后为70家重点企业解决用水、道路配套等各类问题847项;选派22名“凤引计划”青年人才作为人才专员下沉,联系在连重点企业等科技创新主体,持续完善协调服务机制,夯实服务基础。

打造基层治理引领员。持续推进“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发布“三注意”“八规范”支援乡镇行动指南,全县54家县直机关单位1000余名党员干部奔赴89个核酸采样点,共筑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全县10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到共建社区进行“双报到双融入”,开展服务联系群众、维护安定稳定等工作,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大行动推进大提升

全面推动事业进步,深化“三提三效”行动,发挥下沉干部桥梁纽带作用,注重典型示范带动高质量发展建设。

驻村第一书记群体在一线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长效固化服务基层的风气。“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开展以来,实现各类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县各基层党(工)委积极发挥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作用,掀起服务一线的热潮,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锐气。结合“三比三看”一线考核,发现先进典型,寻找典型做法,推动推广推开,进一步浓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开展下沉干部谈心谈话700多人次,慰问300多人次,对253名在一线工作中表现优异且符合条件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和职级晋升。

全面提升发展建设的底气。推进项目攻坚、实现干部下沉,不断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2022年第二季度项目综合考评正向激励位列全省第二,上半年项目攻坚落实年综合考评位列全市第三。注重抓好学习成果运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下基层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基层治理等工作,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连江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劲动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