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文明成为潮流,添彩美丽鹭岛

2022年10月11日10:24 |
小字号

在厦门,一种融于心、践于行的文明创建氛围,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外化为每个群众的自觉行动,这座滨海城市不断向上向善向美。作为城市文明名片,厦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厦门公路中心)勇担城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硬核支撑”,始终将文明要求摆在全局工作中谋划部署,盯住关键,盯在日常,一项项任务逐步推进,一个个环节着实巩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明公路的新要求、新期待。

不管大路小路,每条公路都有“管家”

夏日时节,烈日炙烤着大地,奋战在一线的养护工人和各管养路段的路长仍在坚守岗位。全员皆路长,是厦门公路中心的创新做法。文明创建全员参与,管养路段责任到人,对照要求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自查自纠,把文明创建落到日常,提升公路精细化管理水平。

环岛干道路长王兆樑巡查绿化带。

环岛干道路长王兆樑巡查绿化带。厦门公路中心供图

担任环岛干道路长的直属公路部门工程师王兆樑,与养护公司驻点人员、班站长、小修技术人员一起,常态化徒步巡查,全方位、零死角开展路段“找茬”。大到每块路面、绿地,小到绿化带端头、道路边缘等,细致检查道路管养情况,及时发现病虫害、枝条遮挡标志牌和行车视线的问题,并通报养护公司立即整改。

底子薄,汗水补。从业38年的公路老将——翔安公路分中心工程科科长颜永龙和他的同事们通力合作,8月以来主动放弃周末双休,连中秋假期都在路上度过。每天上路巡查、指导,做好重点路段的整治和养护工作。他坚持采取徒步巡查、重点排查等方式对公路沿线的设施缺失、绿化修剪、垃圾清理等情况进行排查,并加强环境卫生和安全隐患整治的监督落实,确保每一个环节都做实做细。

老国道新整治,公路难题有人管

公路沿线环境“脏、乱、差”,或是存在大量“三不管”的管理真空地带,严重影响城市文明形象。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厦门公路中心下决心、出重拳,开展专项整治。

国道324线双溪大桥

国道324线双溪大桥。厦门公路中心供图

国道324线厦门段建成历史较长,全线54.6公里,是厦门重要的陆路进出通道。但是,一提到国道324线灌口菜市场的早市,不少市民脑海中便会浮现出这样一副场景——道路上摊贩四处摆摊,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车辆、人群拥挤不堪、各类垃圾、菜叶遍地……非法占道经营,不仅严重影响了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也污染了周边的环境。

为解决国道324线灌口菜市场长期有流动商贩占道经营问题,集美公路部门路政人员联合灌口城管与集美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进行实地走访,对相关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一举清理取缔占路经营500余平方米的公路早市。

今年6月中旬,厦门公路中心组织对国道324全线沿途环境开展排查整治,针对道路管养范围内外问题,建立责任清单,分类推进整改。排查出管养责任范围内问题33个,6月底已全部整改完成。排查区属管理范围问题108个,厦门公路中心加强与区政府联动,连同问题清单一并发函告知属地政府,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工作格局。

科技赋能养护,公路披上靓丽红妆

科技让文明更有“底气”,厦门公路中心着力提升普通公路的智慧管养水平。

孚莲路高架桥。

孚莲路高架桥上盛放的三角梅。厦门公路中心供图

进入“9·8”时间,厦门市花三角梅颇有“艳压群芳”之势——道路边、天桥上,一丛丛三角梅进入盛花期,为厦门这座生态文明之城添上了一抹亮丽红妆。

“一般来说,盛花期过后需要对植物进行复壮,下一轮开花效果才能好。为了使三角梅在‘9·8’期间维持盛花期,我们在今年3月便铺开工作、督促养护公司严把控花细节。”厦门市交通局公路中心集美分中心科长郑勇说。

为维护这抹来之不易的“九月红”,养护人员以45天为一个周期,每周期5轮控水,步行近10公里,为管养区域内7万余株三角梅逐一“号脉”,根据生长和花芽分化状态增减生长调节剂;关键控水期,每天对岛内外27座天桥、15座高架桥、跨线桥立体浇灌系统进行试压、巡检,将47公里的浇灌系统注水量误差控制在±5%。

为了让绿化彩化景观效果更显著,厦门公路中心不断升级养护硬件。今年,海沧区三角梅绿化彩化水平实现了大提升——马青路跨线桥、孚莲路高架桥、海翁立交以及灌新路人行天桥,原先长势不佳的盆栽三角梅更换成同安红三角梅。

“辖区天桥高架上多为盆植三角梅,时间长了土壤容易板结积水。对此,在提升改造期间我们还将管养范围内约1092立方米的基质(土壤)也进行了更替,选用添加椰丝、进口泥炭土等专用基质,使得盆土更加疏松、不易结块,为后期节约了大量改造成本。”海沧分中心副主任林丽说。

驿站传递爱心,公路有间爱的“小木屋”

“爱心厦门”以爱筑城,让城市中流淌一股股爱心暖流。在同安莲花镇422县道(东枧线)山区公路上,新建起一栋“小木屋”,醒目的“交通一家亲”爱心驿站站牌吸引着来往旅人的目光。

驿站设置于此的初衷是服务养护工人们。东枧线是四级山区公路,长度超过11公里,有20多个弯道,路长且险,步行巡视一遍需要一个上午。“没建驿站的时候,基本没有可歇脚的地方。”同安分中心东枧线路段长柳启星说。

上陵交通一家亲爱心驿站

上陵“交通一家亲”爱心驿站。厦门公路中心供图

2021年初,上陵“交通一家亲”爱心驿站建成投用。这个外观像是小木屋的驿站,内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各类设施一应俱全:有空调送来舒适的风,有微波炉可以热家里带来的饭,还有充电器为手机充电。一年多过去,养护工人们已经把这里当作“第二个家”。

其后,为服务更多群众,传递爱心,驿站服务的对象扩大到全社会。目前,爱心驿站每天分三个时段开放,晚8时许关闭,周六日照常开放。驿站管理员詹春东发现,最近,周末的人比较多。“东枧线通往军营村。近几年,乡村旅游越来越火,不少市民游客自驾出游。这条路弯道太多,容易晕车,也有人着急上厕所,他们就来这里休整一下。”詹春东说。

目前,厦门公路中心共有38个“交通一家亲”爱心驿站,主要服务交通运输系统一线外勤岗位人员。(史彦华)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