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小地瓜富半县”的连城密码

2022年10月13日15:52 |
小字号

说起福建省连城县,作为“闽西八大干”之一的“红心地瓜干”是其代名词。2021年,连城县地瓜种植面积8.1万亩,实现地瓜制品加工产值55.92亿元,全产业链产值112亿元。一条小小的地瓜缘何做成大产业?主要是有三个密码。

密码一:党建引领

连城县属亚热带地区,所辖的多数村均有种植地瓜的历史。林坊镇陂桥村的“地瓜部落”党建联盟,是随地瓜产业兴起的业态组织。党建联盟负责人、陂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林先英说:“‘地瓜部落’建成后,每年生产脱毒地瓜苗2.5亿株,综合实现产值4000万元,参与联盟的陂桥等5个村的村经营性集体收入能增收10万元以上。”

“地瓜部落”党建联盟负责人林先英在介绍部落运营情况。连城县委组织部供图

将党组织建在地瓜种苗培育、种植、加工、销售、电子商务的全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产业线上,是地瓜产业经久不衰的“源头活水”。在连城县,以地瓜产业合作社、产业协会、家庭农场为主体的联合党支部有32个,引领1.1万个家庭种植大户靠种植地瓜致富。

瓜农展示地瓜丰收场景。黄水林摄

近年来,连城县大力推广地瓜良种,扶持龙头企业,依托党员工作室,大力开展科研攻关,引进、筛选、试验适合当地种植的多种类型地瓜品种,现建成15个300亩以上的地瓜新品种培育基地,全县地瓜种植面积每年均保持在8万亩以上。

密码二:销售无忧

在连城县福农食品有限公司,60多个地瓜深加工产品吸引商户前来采购。公司总经理李艳华介绍,公司仅去年就加工地瓜3.5万吨,产值近6亿元。截至目前,该县地瓜加工企业3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9家,形成红心、紫心两大品系,有块状、条状等30多个系列1100多个品种,年加工地瓜22万吨,地瓜全产业链产值112亿元,产品内销全国600多个城市,市场占有率超80%,加工业的崛起,让地瓜种植户销路无忧。

地瓜加工企业生产忙。黄水林摄

去年,连城县成立福农甘薯产业化联合体,由1家龙头企业、9个专业合作社、11个家庭农场和1个种植大户组成,集育种、种植、销售、加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技术信息于一体,推进地瓜产业化进程。

密码三:电商赋能

连城县是电商产业大县,电商企业达3120家,开设网店5894家,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235个,从业人员2.5万余人,每年地瓜产品出港1200多万宗。

2018年,连城县建成莲冠电商物流产业园,2021年成立党支部,后升格为莲冠电商园党总支,相继组建了电商、快递、金融等新经济业态党建联盟,与交通、商务等部门开展共建,与连城农村信用联社联合实施“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为电商产业配套专项信贷产品,引领电商业更快更好发展。截至目前,共发放“党建+电商贷”233户4250万元。同时,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将210个党员先锋岗设立在17个乡镇物流中转仓、248个农村物流服务节点上,让地瓜产业销售“进村入户”。

2022年新建成的直播(跨境)电商生态园。连城县委组织部供图

连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剑说:“今年全县种植地瓜近9万亩,我们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让地瓜产业真正在乡村振兴中唱主角、挑大梁,续写‘一条地瓜富半县’的传奇。”(张柏光 林银 黄诗琦)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