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五育并举”“五措并行”  十年来闽清不断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2年10月13日17:15 |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闽清县教育系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推动闽清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五指成拳”,持续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8.83%,公办幼儿园占比达60.79%,“两率”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32所,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8.03%,3所高中达标校创建通过率达100%,高考本科上线率逐年提升,2016年以来有3名学生考录北京大学。职业教育发展亮点满满,创新闽清职专委托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管理模式,学校成功创建为“第四批省级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

二是坚持“五育并举”,持续抓好德、智、体、美、劳教育。深入推进“双减”工作,落实“五项管理”,在减负中提质增效。坚持综合育人、全面发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体育中考成绩连续4年居六县市第一名,在福州市中小学生田径比赛中,高中组获16连冠,打造教师合唱团和学生小提琴弦乐团、管乐队,创建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个、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效持续提升。

三是坚持“五路并进”,持续抓好教师的引进、培养、管理、服务、激励。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毛文丑等一批优秀教师。推进“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教师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实施“名校长、名师计划”“青蓝工程”,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占比达23.7%,专业化教师梯队成长机制有效形成。完善教师招聘机制,通过编外教师招聘、回梅任教、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式,以最大力度吸引优秀人才到闽清从教,为教师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四是坚持“五措并行”,持续抓好教育发展基础条件的统筹、投入、建设、管理、保障。实施学校扩容增位工程,新改扩建幼儿园24所、中小学建设项目38个,开办特殊教育学校,梅溪新城新建“两校一中心”。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建成智慧校园2所,全县中小学宽带网络覆盖率、优质资源班班通覆盖率均达100%,教育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坚持教育扶贫不放松,“输血+造血”,扶贫扶志又扶智,2016年以来全县受益学生达29600人次,合计金额1725万元,教育扶贫攻坚战交出满意答卷。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