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水利厅厅长刘琳调研三明:用好“河长制”   做活“水文章”

2022年10月14日10:10 |
小字号

10月10日-12日,福建省河长办主任、水利厅厅长刘琳带队到三明市调研河长制及水利工作。三明市委常委、副市长、副河长王军强,市河长办主任、水利局长施明光陪同调研。

刘琳一行在将乐县调研。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刘琳一行在将乐县调研。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在将乐县,刘琳一行先后察看金溪河道管护和生态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项目、两山理论展馆建设等情况。在三明市河长制综合管理“一屏看水”平台,刘琳详细了解平台使用及日常管护情况,听取相关汇报。

刘琳充分肯定将乐县水利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在河长制落实、保护水质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

刘琳表示,推行河长制对加强河流监督保护、改善水质意义重大,各级河长要切实履行工作责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水域岸线管理和水生态修复,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确保青山绿水常在。

他强调:要进一步做好河长制标准化建设,提高执法力度,充分发挥河长制指挥平台作用,整合部门信息,坚决防止水灾害、防治水污染、防控水流失。

要充分发挥将乐绿色生态优势,进一步挖掘水文化内涵,优化水生态治理标准,因地制宜,打造不同特色文化的水美乡村,多措并举做好水环境治理工作,用好“河长制”、做活“水文章”,进一步实现生态价值转换。

刘琳一行在建宁县调研。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刘琳一行在建宁县调研。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在建宁县,刘琳一行先后来到杨林溪流域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点、托斯卡纳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渔人码头、高峰水厂等地,实地了解建宁县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项目建设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

刘琳对建宁县结合县情实际,扎实开展“清新闽江源雷霆行动”及美丽建宁“三清双提”行动,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全面巩固提升流域生态环境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他强调:要按照福建省委“三提三效”行动部署,持续推进“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

要加快推进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抢抓施工黄金期,优化施工计划,鼓足干劲,攻坚冲刺,确保年度任务按序时进度完成。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隐患、消除风险,加强质量监管,安全优质地建好管好水利工程。

要全力提升治水管水能力,整合河长监控视频系统、山洪灾害防御预警监测、水库水雨情监测预报系统等现有资源,统筹推进智慧水利平台建设。

要统筹落实“安全、稳定、发展”三大任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实施好水利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刘琳一行在泰宁县调研。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刘琳一行在泰宁县调研。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在泰宁县,刘琳一行先后察看了大田乡安全生态水系、国家水土保持示范上清溪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泰宁县生态文明展示馆等,通过实地察看、听取相关负责人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泰宁县安全生态水系、水土保持等工作开展情况,对泰宁县水土保持相关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他强调:要推进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系统全域生态治理和常态化管护新模式,不断细化和提高河道精细化管理,强化河湖保护,持续提升河道管护水平。

要加强河流景观和生态廊道建设,积极发展生态观光、文化旅游等生态经济,做优生态、做活文化、做大产业,构建生态保护扎实有力、生态价值转化充分、生态旅游创新发展的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

要将泰宁的生态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让其成为富裕文明小康村的“致富经”,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更好地发挥旅游富民效应,推动乡村振兴。

刘琳一行在明溪县调研。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刘琳一行在明溪县调研。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在明溪县,刘琳一行深入黄沙坑水库,通过实地察看、听取相关负责人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明溪县黄沙坑水库使用及日常管护情况,充分肯定明溪县水利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

他强调:要加强水库的生态保护,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水库资源,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社会、生态和经济等综合效益。

要统筹落实“安全、稳定、发展”三大任务,全面排查隐患、消除风险,加强质量监管,提升治水管水能力,持续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