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诏安:金秋稻田美如画  田间绘就“丰收图”

2022年10月16日10:49 |
小字号

金秋稻黄美如画,田间绘就“丰收图”。在漳州诏安县的秀篆镇,放眼望去,稻田满目金黄,遍地稻谷飘香,饱满的稻穗迎风摇摆,农民们往来耕作,怡然自得,一片美好“丰”景。

。王幼琪摄

成片黄绿的稻田充满丰收的气息。王幼琪摄

大片的稻田阡陌纵横,成片黄绿的稻田充满丰收的气息,喜悦挂满了农民们的脸颊,一幅“秋季丰收图”正徐徐展开。只见农民们挥舞着镰刀在稻田里埋着头苦干,一旁的人将收割好的稻谷收集好,放入稻谷碾米机中去壳并装入袋中,一袋袋稻谷很快就装满了运输的车辆。

。王幼琪摄

秀篆镇立足于农业资源环境优势和农业发展基础条件,因地制宜加快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王幼琪摄

农民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领导、支持和帮助。近年来,秀篆镇立足于农业资源环境优势和农业发展基础条件,统筹兼顾生产发展与资源保护、环境治理、生态建设,实现“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并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根据土壤、空气湿度的差异性,宜粮则粮、宜茶则茶、宜果则果,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创造出最大效益的同时,加快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河美村气候温暖、水源条件好,非常适合种植水稻。因此镇政府在这片区域选择了近200亩田作为示范田,积极引导农民种植优良品种,实施标准化种植,通过各种措施提高水稻的产量和品质,带动其他村科学种粮,实现增收。”秀篆镇农技站负责人王希愿说。

为力保全镇粮食生产安全,秀篆镇以镇村两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通过开展“助农秋收”志愿活动,呼吁辖区内的志愿者参与到“秋收大军”中来,帮助困难无劳动力的家庭抢收稻谷,保障困难群众粮食生产安全,确保颗粒归仓。“眼下,正值秋稻收割期,要抢抓天气晴好条件,利用这一‘天时’,加上今年为各村投资增建了高标准农田这一‘地利’,再加上助农抢收志愿服务队这一‘人和’,通过‘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为粮食秋收工作全力保驾护航。”埔坪村党支部书记游跃武说。

据了解,今年秀篆镇种植晚季节水稻近5000亩,品种为高产易存活的“隆晶优534”,改良品种预计每亩产量有500多公斤。除了稻谷,秀篆镇的特色地瓜也即将迎来丰收季。今年来,秀篆镇共红薯种植600多亩,品种有龙薯35、上洋红心地瓜、白心鸡爪香地瓜三种,均为高产耐低温品种,预计每亩产量可达3000多斤,三种地瓜各有优点,其中,上洋村的红心地瓜因其味道甜糯,软糯细腻,成为秀篆镇最受好评的土特产、伴手礼之一。(王幼琪)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