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文化和旅游部出台对口支援永定区工作方案

2022年10月17日09:11 |
小字号

9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部对口支援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工作方案》,标志着文化和旅游部对口支援永定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方案》按照“受助方所需、支援方所能”的原则,紧扣永定文旅发展需要和资源禀赋,从优化文化和旅游发展布局、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艺术创作水平、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促进现代旅游业发展等6个方面,全方位助力永定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方案》内容丰富,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充分体现了文化和旅游部对永定老区苏区的深情厚谊。

自2020年5月以来,永定区紧紧抓住对口支援历史机遇,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带队赴京对接、沟通,全力配合推动文化和旅游部起草出台对口支援工作方案,双方共同完成了对口支援永定区工作方案的编制工作。两年来,通过推动项目落地、加强沟通对接等一系列措施,打响文化和旅游品牌,推动永定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了老区振兴的步伐。

建渠道引资源落地。建立向上对接“直通车”渠道,文旅部、省直部门30余次来永调研,永定30余次进京赴省交流;与文旅部人事司建立健全挂职锻炼常态机制,文旅部先后选派8名干部到永定区挂职,招收永定区处级干部到部党校进修,永定区也先后选派7名干部前往文旅部挂职锻炼培养;2021年12月第三届全国乡村旅游工作现场会在永定成功召开;文旅部与永定区还进行了频繁的文化交流活动。

攻项目促投资增长。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中央红色交通线暨金砂红色小镇亮相央视,牛牯扑毛泽东史迹馆、忠诚馆实现对外开放;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合作成立“一基地、两中心”,打造“永定区游戏文化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5家,累计营业额3505.05万元,纳税124.31万元,产业园基地完成主体建筑办公区域的装修工程;2022年3月,“福建土楼(永定)示范区域提升项目”入选2021年开发性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领域重点项目,拟授信14亿元;与腾讯公司签订《关于“腾讯互娱数字生态共建计划”战略合作协议》,首个合作共建的沉浸式文旅项目已投入运营;与仟憬网络联合出品的长征主题红色游戏正式上线测试。

争政策强发展后劲。19个项目列入省级政策文件内容,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伯公凹提升和福建土楼(永定)世界遗产地提升等两个项目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库,并推动厦门读旅、香叙等一批高端民宿企业在永定扩大投资,开工落地;签约14个游戏产业项目,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与腾讯合作举办电竞赛事并签订《关于“腾讯互娱数字生态共建计划”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将永定列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全国试点;2020年以来,在争取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资金方面取得开拓性进展,先后争取文物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资金5312万元、地方文化和旅游开发项目补助资金5001万元、对口部门帮扶资金7700万元等。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