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交工:强化分层分类廉洁教育  筑牢拒腐防线

2022年10月20日13:26 |
小字号

今年以来,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交工)纪委认真落实清廉国企建设的部署要求,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强化分层分类廉洁教育,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把教育管理监督贯穿干部员工健康成长全过程,筑牢拒腐防线。

突出廉洁教育的精准性。紧盯“两新”“两关键”,即新入职员工、新提拔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和“关键少数”的领导人员,精准开展分层分类廉洁教育。对新入职员工,浙江交工每年集中开展一次新入职员工廉政教育,宣贯党规党纪和公司管理制度,帮助新员工快速转变角色,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对新提拔干部,开展任前廉洁谈话,并进行廉洁知识测试,测试合格后组织签订《领导人员勤勉尽责承诺书》,重新赠送一本《党章》和《交工规矩》;对项目机料、合同、财务等关键岗位人员,动态排查岗位廉洁风险“三张清单”,画出岗位红线,有针对性地经常进行教育提醒;对“关键少数”的领导人员,通过工作履职约谈、常态化谈心谈话、签订目标责任书和廉洁承诺书等,强化教育监督。今年以来,对新入职员工谈话985人次、对新提拔干部谈话176人次、对项目关键岗位人员谈话1871人次、对各级领导人员谈话663人次,排查梳理岗位廉洁风险防控“三张清单”6674份。

新员工入职廉政教育。浙江交工供图

新员工入职廉政教育。浙江交工供图

突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注重内外结合,深化标本兼治。一方面,收集工程建设领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和国有企业发生的“四风”突出问题,分类建立外部典型案例库,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手册,作为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的“枕边书”;另一方面,针对公司内部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分析案件发生的根源和漏洞,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同时,开设“清廉交工”大讲堂,打造线上廉政教育平台,注重内部讲师和外部专家相结合,围绕重点环节廉洁风险防控,录制廉政宣教课程,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今年以来,各级纪检部门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198次,参加7065人次;录制“清廉交工”大讲堂课程11部,点击观看14420人次。

警示教育大会。浙江交工供图

警示教育大会。浙江交工供图

突出廉洁教育的全面性。项目是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针对项目管理点多、线长、面广和工作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浙江交工纪委建立了新开工项目廉政交底机制,新项目开工前,对项目管理各环节容易发生的廉洁风险、防范措施和注意事项进行全面交底。同时,强化内部联动,纪检部门联合业务部门下沉一线开展日常检查和综合巡查,积极运用数字化监督手段,实现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监督全覆盖。今年以来,各级纪检部门开展新开工项目廉政交底32次,开展专项检查63次,发现问题49个,提出意见建议49条。(雷海亮)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