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交工:“线上+线下”齐发力  实现廉洁教育全覆盖

2022年10月24日15:1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交工)纪委针对公司在建项目点多面广、员工流动性大的特点,创新廉洁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着力构建“线上+线下”廉洁教育体系,推动清廉文化建设落实落细、全面覆盖,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化数字赋能,让线上廉洁教育广泛深入

坦桑尼亚项目廉情工作视频会。浙江交工供图

依托数字赋能,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有效解决教育形式单一、学习时间受限的问题,让廉洁教育广泛开展。利用线上学习平台,开设“清廉交工”大讲堂,目前已录制廉政课程11部,点击观看14000余人次。建立廉洁短信提醒机制,定期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打造“指尖上的廉洁”。对新提拔干部进行线上廉洁测试,强化党规党纪教育,打好廉洁从业“预防针”。拍摄清廉微视频,参加中纪委第四届“玉琮杯”清廉微视频大赛,通过自编自导自拍身边的廉政小故事、小案例,让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砥砺廉洁自律品格。此外,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境外项目季度廉情“大家谈”,以视频连线形式每季度组织一个国别的项目团队廉情工作座谈会,强化境外廉洁教育,及时掌握境外项目廉情动态。

注重抓常抓长,推动线下廉洁教育落地生根

坚持内外结合、常态长效,有效解决教育精准性和实效性不强的问题,推动廉洁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建立新项目廉政交底机制,新项目开工前,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高发易发的廉洁风险及相应防范措施进行全面交底,教育干部员工强化风险意识和廉洁意识。建立常态化廉洁谈话制度,强化分层分类教育监督,时刻提醒党员干部拧紧廉洁从业的“发条”。梳理国企领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发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深入剖析案例发生的根源,强化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家庭助廉,与员工家属签订家庭助廉倡议书,利用家属暑期到项目探亲期间,开展“家庭助廉保廉”系列活动。此外,积极加强与项目属地政府、纪委监委、业主等外部单位的交流协作,依托当地廉政教育资源,开展廉洁共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廉洁教育合力。目前已与340余家单位签订了廉洁共建协议书,开展共建活动560余次。

员工家属参观项目廉洁教育基地。浙江交工供图

浙江交工纪委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廉洁教育体系,进一步扩大了廉洁教育的覆盖面,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鲜活性,不断织紧织密廉洁“防护网”。下一步,公司纪委将以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为抓手,持续创新廉洁教育形式,让清廉文化建设更有“生气”、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浓厚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公司加快向全国建筑业第一方阵迈进提供坚强保障。(李海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