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规范停车服务收费行为  厦门三部门联合公布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等4种收费样式

2022年10月27日15: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0月27日电 今后,不同类别的厦门市经营性停车场,其停车服务收费公示各自有了新指南。近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改委、市建设局三部门联合公布该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公示牌的4种参考样式,为经营者明码标价行为提供参考。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其中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并结合全市实际,此次厦门三部门联合制定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公示牌参考样式,旨在加强全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规范停车服务收费行为,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

厦门一处政府储备用地临时停车场。人民网 陈博摄

厦门一处政府储备用地临时停车场。人民网 陈博摄

厦门古地石公寓错时停车场。人民网 陈博摄

厦门古地石公寓错时停车场。人民网 陈博摄

此次厦门三部门联合公布的经营性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公示牌参考样式模板,吸纳了2021年公布的《厦门市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厦门市政府定价停车收费标准》等政策文件有关明码标价的要求,并依据停车场类别、价格管理形式等的不同,共制订了4种样式的模板。其中,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场、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停车场等经营者,可相应选择对应类型自行参照制作适用。此外,有关模板颜色、摆放位置、公示要素、备案申报流程等方面具体规定也相应有详细说明。

厦门江头北路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人民网 陈博摄

厦门江头北路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人民网 陈博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考样式的公布有助于帮助相关停车服务经营者规范价格行为,规避因违规收费而承担不利的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的风险,本身并不具有强制性。经营者现行在用的收费公示牌(表)等价格公示方式,明码标价内容未违反价格法律法规及现行政策规定的,也可继续使用。

厦门一处P+M停车场。人民网 陈博摄

厦门一处P+M停车场。人民网 陈博摄

“规范经营性停车场收费管理是福建省纪委‘点题整治’的工作项目。”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公布经营性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公示牌参考样式为契机,今后市场监管部门等将持续开展规范经营性停车场收费管理工作,有关经营者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规范明码标价。对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或者利用标价形式、价格手段等进行价格欺诈的停车场经营者,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有关规定进行查处。(余乃鎏 陈博 陈源)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