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记者亲历:疫情期间,在福州乘地铁出行都有哪些变化?

林晓丽
2022年10月31日11: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天是10月31日,在此前一天,我所居住的小区刚刚解封。足不出户几天后,一出门,我首要关心的是,疫情期间,在福州乘地铁出行都有哪些变化?

根据福州地铁于10月29日发布的通知,因疫情防控需要,自2022年10月30日起,福州全线网(1号线、2号线、5号线、6号线)全天行车间隔均调整为15分钟。

福州地铁发布的通告。“福州地铁”微信公众号截图

往常我早间乘坐地铁的时间相对固定,根据习惯可以精确到分钟。疫情前,高峰期地铁的间隔时间是5分钟左右,现在间隔时间调整为15分钟,为了确保准时上车,今天早上我把出行时间往前调整了半个小时。

其实昨晚我在临睡之前,就格外注意了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发布的最新通告,该通告显示“公共场所要严格查验进入人员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于是我赶紧确认一下自己的阴性证明是否在有效期内。

果然,到地铁站后我发现,因疫情防控需要,自2022年10月31日(今天)起,在福州乘坐地铁须出示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扫场所码。

乘坐地铁须出示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闽政通APP截图

在进站安检时,地铁安检员除了像往常一样查看健康码,还要求出示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扫场所张贴码。“现在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进站了。”这位安检员告诉我。

在我进站候车的时候,抬头看了眼列车进站时间,显示列车还需要“7分钟”到达,而下一班则显示还需要等待“22分钟”。 

因疫情防控需要,福州地铁行车间隔均调整为15分钟。人民网 林晓丽摄

在地铁二号线金祥站等车的过程中,陆陆续续有乘客前来等车同行,也有乘客还不清楚列车运行时间的调整,有位乘客焦急地询问“地铁的班次是不是减少了”。

站台上等待换乘地铁一号线的乘客。人民网 林晓丽摄

到达地铁一号线换乘,显示需等待10分钟,而往常的等待时间是3分钟。

经常在高峰期乘坐地铁的我,对于疫情期间乘坐福州地铁的感受是,一定要错峰出行并做好出行准备:乘坐地铁前最好要查看“福州地铁”微信公众号的最新通知,随时备好健康码绿码及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随时能扫张贴码,要预留更长的出行时间,做好防护,便于安全顺畅出行。

就在发稿前,我看到最新调整消息:福州地铁于11时40分发布新通知,自2022年10月31日(今天)12时起,福州地铁全线网运营服务做出调整,全线网(1号线、2号线、5号线、6号线)全天行车间隔均调整为10分钟,高峰期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加开列车。

同时福州地铁也提醒大家,合理做好出行安排,尽量错峰出行。搭乘地铁请有序排队,保持一米间距,全程佩戴口罩,主动扫车站场所码,出示健康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配合体温检测。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