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连江尽锐出战  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2022年10月31日14:59 | 来源:福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连江尽锐出战 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连江尽锐出战 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党员志愿者奔走在基层一线。(连江融媒体供图)

疫情当前,个人力量虽微,集体力量却大。一人、两人、数十万人挺身而出,就能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一声、两声、无数声“加油!坚持就是胜利”,就能凝聚强大的抗疫合力。

连江县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迅速反应、快速行动、高效联动,以昂扬的斗志和精神面貌,科学精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每一名连江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与病毒赛跑,共同守护着这座城市。

冲锋在前:

千名干部下沉一线 凝聚强大战“疫”合力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连江县坚持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8日凌晨5时许,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部署,连江910名机关干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重点支援人口规模大、小区较多的乡镇,确保每个基层网格都有下沉干部,帮助夯实工作基础、补齐工作短板。

“大姐你好,请问核酸采样做了吗?”“还好你们提醒,马上就去做。”在凤城镇东北街社区机关新村小区,来自县委办的党员干部们,耐心地向居民普及核酸采样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尽快前往核酸采样点,确保不漏一户;

“家人们都在支援防疫工作,我们各自战斗着,互相鼓劲着。”在温麻公园核酸采样点,县税务局干部赵倩琳身着“红马甲”,忙着秩序疏导,此刻她的丈夫杨东铃也全情投入在抗疫一线;

在江南镇,来自县法院的志愿者们与民警组成“暂停堂食扫街劝导队”,沿街走访餐饮经营场所……

一呼百应,多方支援,除了各级干部下沉,多方力量也在非常时期彰显担当,点点微光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基层的红色力量首当其冲。潘渡镇朱步村的核酸采样点,党员志愿者提前收集并制作核酸采样码,在采样现场向老人发放,不仅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也便于精准统计村居核酸采样人数。

探亲假遇上了疫情,敖江镇清溪村的小林毫不犹豫放弃假期,主动投身抗疫工作中;曙光救援队队员化身志愿者,协助开展扫楼动员、扫街劝导等工作;还有一对对“夫妻档”,在彼此鼓励、互相坚守中扛起双倍担当……

退伍军人、银发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护林志愿队等力量,也加入到抗疫中来,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

全力以赴:

深化“无疫小区”创建 拉满防疫战斗值

如何筑牢最基层疫情防线?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无疑是关键一环。为此,连江将22个乡镇划分为527个“大网格”,3242个“小网格”,6984名“网格员”全力以赴,建立1856个“无疫小区”创建微信群,构建快查快处、联查联处响应机制,不断鼓浓“人人参与、共创‘无疫’家园”氛围,切实筑牢群防群控坚固防线。

此外,记者获悉,连江创新形式、整合力量,全面深化“无疫小区”创建——

沿海乡镇别出心裁的推出“防疫贴纸”。浦口镇制作了“奋进窑江共抗疫”系列主题核酸打卡贴纸,让核酸采样有了仪式感。筱埕镇蛎坞村通过自绘居民布局图,掌握各家各户检测情况。

偏远乡镇推出“个性化服务”。长龙镇真茹村针对地处偏远、自然村相距较远且常住人口多为老人小孩、出行不便的特点,采取“固定点+流动点+入户”相结合的核酸检测方式。地处福州“天涯海角”的苔菉镇,推出“一岗多用”,在进镇口值班执勤服务点增设便民核酸采样点,方便群众。马鼻镇横厝村依托已建立的“横厝村无疫商店联盟”微信群,强化取消堂食、争创无疫商户、全员检测等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革命老区请来“数字助手”。透堡镇依托“小易管家”平台,实现探头实时监控,直击现场秩序、排队时长、人员流动、核酸采样等情况,村干部利用探头对现场进行指挥调控,打通区域核酸检测“线上+线下”指挥双通道。

在持续深化“无疫小区”创建的同时,连江还因地制宜创出“无疫海区”“无疫村居”“无疫商超”“无疫校园”“无疫企业”等类型,将创建工作最为重要的要求单列出来,形成了一套工作要点,分发至各乡镇。

如何确保贯彻不走样、执行不走偏?连江县委组织部坚持正向激励,组建5个一线量化考评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无疫小区”创建活动一线,考察识别各级干部是否“从快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到考评抓重点、督导在节点、识别看特点,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和使用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双向奔赴:

说暖心话办温馨事 合力守护家园

虽然连江暂时按下了“慢行键”,原本热闹的街道安静了不少,但关怀善意、守望相助仍是这座海滨城市的本色。

“慢”下来,物资保障不能少——

“谢谢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我感觉太温暖了!”29日上午,在可门港医院隔离点的宋奶奶收到爱心礼包后,第一时间与儿子分享了喜悦与感动。不光是宋奶奶,在连江的各个集中隔离点,被隔离人员陆续收到了爱心礼包,水果、牛奶、特色小吃一应俱全,还有一封暖心信件。

“新鲜可口的食物、和风细雨的关怀,给我们温暖与安心。”隔离群众告诉记者。而这,也是连江政府的初衷:通过美食和文字,给每一名隔离人员带来慰藉,帮助他们安心度过隔离期。

“慢”下来,贴心服务不能少——

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奔波在大街小巷的骑手们用更加忙碌的工作节奏延续了连江的烟火气。为了把物资以最快速度送达居民手中,在连江县人民广场,一处用绿色标识牌注明的“外卖、快递从业人员绿色通道”,让骑手们直呼“贴心又暖心,给力连江!”

“关心关爱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帮帮团”“夕阳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2.4万余名党员志愿者下基层、战一线,为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人员,及老弱孕残等群体提供服务。“慢”下来,携手互助不能少——

连江发布《致连江县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倡导居民朋友让生活“静”下来、让节奏“慢”下来、让风险“降”下来、让杂音“消”下来,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希望尽绵薄之力为工作人员分担压力,充实疫情防控力量。”原本为居家隔离的家属送生活用品的阮先生,看到新雁社区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也主动请缨,就地上岗,成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在可门园区,企业党员高管、职工就地转为志愿者,现场站岗执勤、扫码登记,为核酸检测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战“疫”期间,守望相助的鲜活故事在金凤大地不时上演。“防护白”“制服蓝”“志愿红”挺身而出、守望相助,筑起一道道坚强防线,彰显了连江人民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硬核力量。(记者 林文婧 林奕婷 通讯员 建隆 剑钰)

连江尽锐出战 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民警推着行动不便老人前往采样点。(连江融媒体供图)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