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发布首批60件专利开放许可  已达成首单专利开放许可交易

2022年11月02日16:55 |
小字号

近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积极指导推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专利开放许可专区上线运行,首批集中发布60件开放许可的发明专利信息。

据介绍,集中发布的专利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泉州师范学院、厦门医学院、福建省农科院、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以及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涉及的领域有高端装备、工程机械、生物医药、高端纺织、绿色食品、现代农业等领域。专利开放许可期限均超过2年,最长为18年。

这是新《专利法》引入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并实施后,福建省首批发布的开放许可专利。通过加强“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与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的合作,建立快速、便捷、高效供需对接机制,构建完善的培训、辅导及路演体系,为有意向达成专利实施许可的供需双方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引等配套服务,推动开放许可专利向中小微企业转化。

日前,在多方联合推动下,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厦门百安兴新材料有限公司、福州金博建材有限公司、福州鼎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有的发明专利“一种化学建材透黄风险评价的检测方法”达成许可交易,被许可方为福建惠兴涂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是福建首单达成的专利开放许可交易。

为顺利推动专利开放许可工作,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印发了《福建省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方案》和《福建省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受理业务办理指引》,通过征集试点项目、对外发布信息、促进供需对接、指导做好定价、完善激励措施等,参照开放许可制度的基本理念、特征和环节,组织相关企事业单位和服务平台开展试点工作,力争达到激发供需、储备项目、探索经验和完善政策等多重效果,为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平稳落地、高效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指导省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做好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对试点实施开放许可的专利进行分类标引,对相关领域企业进行精准匹配和定向推送,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培训、路演、转移转化专场对接会等活动撬动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生产,激发知识创新创造活力,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的“知产”变成“资产”。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