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场次,5800余人!党的二十大代表华锦先基层一线宣讲忙

2022年11月04日14:53 |
小字号

“这次从北京参会回来,我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对老区沉甸甸的关怀,我有好多体会和感想要和大家分享……”这是龙岩市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华锦先连日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华锦先走进新罗区委党校宣讲。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锦先走进新罗区委党校宣讲。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10月24日刚从北京回到龙岩,华锦先便兴冲冲地来到村里的茶园,为村民传递党的二十大带来的“好消息”。此后的这段时间里,他特别忙碌,几乎每天都奔走在宣讲一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

10月25日,在龙岩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作视频宣讲;11月1日,在中央苏区金融街苏维埃旧址纪念馆开设“板凳课堂”,为雁翔集团干部职工宣讲;11月2日,为新罗区紫金山社区干部群众宣讲……截至11月3日,华锦先已开展20场次宣讲,受众约5800余人,另有22场待宣讲。

精心为宣讲做足准备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闽西革命老区苏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回到村里的当天,华锦先便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打印成册,结合二十大的相关视频录像、媒体分享内容,边做笔记边加深理解。华锦先的册子上,圈圈画画的笔记格外醒目。

华锦先在田埂上“即兴宣讲”

华锦先在田埂上“即兴宣讲”。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有空闲的时间,华锦先就参与到其他宣讲会讨论中,取长补短、汲取经验,并邀请镇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来试听,通过他们提供的现场反馈、宣讲效果点评,不断提炼宣讲内容,在咬字、停顿、语气、表述等方面优化宣讲方式,宣讲效果得到持续提升。

同时组建由村委、下村工作队、党员组成的村级宣讲服务团队,在村里党群服务中心开设“板凳课堂”,方便全市干部群众前来近距离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华锦先以自己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基层党员和群众心中。

“量体裁衣”式展开宣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我们村这两年大力发展中医产业,开发中医康养、中草药基地研学、药食同源的药膳一条街等项目,没想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非常吻合。”

“报告里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些都给我们吃了一剂‘定心丸’。”

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分为15个部分,在向干部群众宣讲时,如何增强听众理解、提升宣讲效能?华锦先通过精心准备,既围绕“参会的感受”“大会的概况”“大会的主要精神”等三个大主题分享了他的所见所闻所感,又结合培斜村发展与各宣讲单位实际,选取不同侧重点进行延伸拓展,确保宣讲达到“量体裁衣”、有高度又接地气的效果。这是他独特的宣讲风格。

华锦先在“板凳课堂”做专题宣讲

华锦先在“板凳课堂”做专题宣讲。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其中,在龙岩学院等高等院校宣讲时,华锦先侧重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进行传达;在雁翔集团等企业宣讲时,为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更快、更深地融入企业生产工作中,他突出强调加快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等内容;在紫金山社区等村居社区宣讲时,他将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串联,表达建设共富村居社区的美好愿景;在新罗区红坊镇政府、区税务局等机关单位宣讲时,他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相结合,指出依法合规稳步推进产业项目发展……

独特宣讲引发热烈反响

以一名大会亲历者的身份,华锦先用朴实真切的语言、生动翔实的举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得既有深度又接地气,在广大听众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新罗区红坊镇党委书记郭朝龙号召全镇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用好“脚底板工作法”,围绕建设北部“两山”宜居康养文旅板块、中部“两港”现代物流商服板块、南部“两园”产业融合发展板块,聚力打造产业红坊、宜居红坊、幸福红坊。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再次以听宣讲的方式听到这句话,我心潮澎湃、感触很深。”雁翔集团副总经理邱丽莉说,接下来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承接更多围绕乡村振兴的民生项目,在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龙岩农信系统党委书记、龙岩办事处主任林浩鸣表示,“全市农信系统将坚守党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农信基因,深耕红土、扎根‘三农’,深度聚焦党政所需、农村所缺、农民所盼、农信所能,用实际行动构建乡村振兴市场共同体。”

“参加这场学习交流会,我备受鼓舞。”新罗区纪检监察干部程曦表示,将立足岗位职责,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以监督推动落实,确保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真正落实到群众中去。

据了解,下一步华锦先还将为龙岩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国家电网龙岩电力公司、市工商联、新罗区委组织部、中城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开展宣讲,目前初步宣讲计划已经排到12月3日。(池银花 温连光 吴军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