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木兰讲堂”让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年11月08日08:53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木兰讲堂”让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11月5日,福建省莆田市妇联、城厢区妇联、莆田市阳光家庭服务中心联合在城厢区华亭镇圆头村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群众性活动。“木兰讲堂”——向阳花志愿服务队的姐妹们通过自编自演的莆田赞句、合唱红歌、书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进群众,入脑入心。

连日来,莆田市妇联持续深化“八闽巾帼红·木兰讲堂”宣讲品牌,通过党的二十大女代表带头讲、妇联干部深入讲、妇联执委广泛讲、先进典型示范讲、专家学者辅导讲等生动实践,结合全市各级巾帼宣讲员们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妇女微家,在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中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领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政治职能,在掀起学习热潮上出实招。”莆田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晶要求全市各级妇联,分众分层、润物无声地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讲明白,用莆仙方言、三句半、快板、赞句、小戏、俚歌等富有莆仙特色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11月2日,莆田市妇联召开主题学习会,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莆田市妇联执委黄艳艳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宣讲过程中,黄艳艳畅谈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感受以及学习心得,从大会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解读。

“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灵魂。”回想起参会的细节,黄艳艳非常激动、振奋。作为文艺工作者,她表示将继续坚持扎根群众,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

“宣讲要贴近宣讲对象,接地气、冒热气,才能聚人心。”黄艳艳还结合莆仙本土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听完宣讲后备受鼓舞,将立足工作岗位,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妇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巾帼篇章。

创新形式“出新”更“入心”

“莆阳人民一条心,壶山兰水风气新,庆祝党的二十大,八闽儿女万家兴!”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莆仙赞句专场宣讲活动在莆田市历史文化街区举行。作为“木兰讲堂”的一个分支,莆田高速“一路帮”巾帼志愿服务队宣讲员许婷婷以《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用莆仙赞句的形式,以群众听得懂的乡音乡话为现场群众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受群众欢迎。

“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什么?”“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什么?”……在莆田路网中心,“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女党员们创新宣讲方式,通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问快答,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心中。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莆田高速还充分发挥“全国巾帼文明岗”“服务标兵”“一路帮”巾帼志愿服务队等载体作用,统筹谋划、精心组织,依托微信公众号、政务微讯平台、视频号等开设“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栏,综合运用云宣讲、本地方言等形式,开展分众化、“小而精”的宣讲活动,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以“小家之事”融入“大国之治”

莆田市涵江区妇联积极组织“木兰讲堂——家之旅”宣讲队深入乡村田间、社区企业、妇女之家、巾帼文明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涵江区妇联分别在“巾帼示范基地”和“巾帼文明岗”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号召广大妇女和家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小家之事”融入“大国之治”,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家”力量。

涵东街道妇联深入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广大妇女勤俭持家,做文明健康家庭的倡导者,积极发挥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通过“大手”拉“小手”,言传身教带动孩子养成节约好习惯,引领家庭成员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涵江区在各镇、村(社区)开展宣讲活动10余场次,参与人数230余人。区妇联坚持“小范围、多场次、广覆盖”原则,继续发挥“家之旅”宣讲队整体力量,引领广大妇女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李菁雯 吴军华)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