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聂志晨!你跪地救人的样子,真美!

林盈 杨灏昱
2022年11月09日15: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醒醒,有意识吗?听到就眨下眼睛。”

11月7日,福州街头,穿着深紫色洗手衣的医护人员正双膝跪地,倾身轻拍一名昏倒在地的男子,进行医疗救助。

当天下午4时许,福州市晋安区王庄街道福马社区的工作人员张驰在护送医护人员上门采样后返回,突然发现一名男子从电动车上不受控制地栽倒在地,身体趴伏,还有轻微的抽搐。

张弛赶紧上前查看,询问男子状况,却发现对方一动不动毫无反应。周围的市民们也紧张起来,“别乱动!”“快叫医生!”

此时,张弛想到了正在附近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长乐医护人员,马上飞奔前去求援。

正准备上门采样的医护人员聂志晨听到紧急呼救声,当即转头冲往倒地男子身边施救,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长乐抗疫医护人员聂志晨跪地救人。视频截图

拍打双肩、在男子两侧耳边呼唤判断意识,聂志晨见到倒地年轻男子,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意识检查,判断是否为心肺骤停。“我看他睁大眼睛,就问能不能眨眼,但他一点反应没有。”聂志晨回忆道,“摸了颈动脉也没有搏动。”

聂志晨说,当下考虑给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好在此时男子逐渐恢复了一些意识。

“有没有糖水?温的就行!”聂志晨马上向商户求援,并安抚倒地男子,“放松,慢点,可以自己翻动吗?”

见男子仍无力动身,聂志晨轻声指挥张弛和一旁的热心市民慢慢为男子翻身,“护住头,慢慢来。”

附近商家也纷纷拿来热水、板栗饼给男子。聂志晨和张弛两人一直守在男子身边,见他可以正常进食,并确认其身体无碍后才离开。

聂志晨(右)一家三口。受访者供图

聂志晨(右)一家三口。受访者供图

“我也才当妈妈,宝宝刚满八个月,对生命有了另外一种感悟。”聂志晨回想当时情形,只是淡淡地说,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就想着冲过去,要去救他,“我能帮助他什么,我就尽快给他什么。”

“作为医护人员,看到这种情况,我们都会冲上去,这是我们的职责。”聂志晨说。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