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入实践“两书”制度  三明市检察机关创先争优打造品牌成为履职新常态

2022年11月17日15:05 |
小字号

近年来,三明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和深入实践“两书”制度(即部门主要职责说明书和个人岗位说明书制度),“全院一盘棋、上下齐步走、检察一体化”理念落地见效,激活检察队伍创先争优活力,全市检察机关务实打造品牌成为履职新常态,全面推行“两书”制度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相继有麒麟未士、公益诉讼诉前磋商守护居民“脚下安全”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四个一”办案机制等5项亮点品牌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办理的4个案件被最高检确定为典型案例,13个案例被福建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5个办案团队4名检察官获评全省优秀办案团队和办案检察官。

让一线指挥职能作用更加凸显

“既要把案办好、把事做实,充分发挥市检察院机关干警的示范引领作用;又要加强对下指导,切实强化市检察院机关‘一线指挥部’职能作用。”这是三明市检察院党组对内设机构编制职责说明书和个人岗位说明书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成为全体检察干警的自觉追求和共同行动。

举办业务态势分析会。三明市检察院供图

三明市检察院举办业务态势分析会。三明市检察院供图

强化业务数据分析,用好数据管理手段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均衡发展,是三明市检察院业务部门“两书”考评指标优化调整的重要依据,也是业务部门负责人的履职重点。通过持之以恒地强化数据分析管理,有力地推动各项检察业务的高质量发展。今年来,全市共有刑事案件·比、不捕率、不诉率等18项业务指标位列全省同行前三名,其中民事裁判案件监督率、行政检察案·件比、行政审判违法监督检察建议采纳率等7项指标位居全省同行第一。

通过落实“两书”制度,强化动态考评,着力在办案中发现和培养业务骨干,分门别类组建专家型办案团队,深化检察“一体化”建设,是三明市检察机关推行“两书”制度的工作特色。今年来,该市相继成立了麒麟一鉴、麒麟尚剑、知识产权核心办案团队、案件侦办专案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团队、虚假诉讼办案团队、“麒麟未士”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等7个办案团队,承办疑难复杂案件,以实战促实训,常态化开展实战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形成“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检察一体化履职氛围。三明市检察院重罪办案指导组、“麒麟一鉴”职务犯罪检察办案团队、行政检察办案团队、“麒麟未士”未检团队和大田县检察院“8.07”案检察官办案团队等5个集体获评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让争先进位措施落实更加到位

如何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立足当地实际把专项监督工作做实做细,全市11个基层检察院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

清流县检察院

清流县检察院推行“一月一考评”与“小专项”项目攻坚动态评析相结合的方法。三明市检察院供图

清流县检察院以“两书”制度为抓手,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人员的特点,细化《绩效考核办法》,推行“一月一考评”和“小专项”项目攻坚动态评析相结合的方法,营造“干在平时、比在平时、考在平时、创在平时”创先争优氛围,有力地推动创先争优。2021年以来,相继涌现出“全省先进基层组织”“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

全市两级院均把“一院一品、一部(处)一优”创建工作绩效列为“两书”制度考评内容之一,引导干警积极践行守正创新理念,致力推动创新创优,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继有沙县区检察院的护航沙县小吃、明溪县检察院的护航“海西新侨乡”建设、宁化县检察院的助力魅力红色之城建设、尤溪县检察院的引朱子“源头活水”注未检“半亩方塘”等可借鉴可复制的特色亮点。

让尽责担当履职得到更多认同

“两书”记于脑、职责铭于心,这是三明市检察机关推行“两书”制度,涵养实干担当精气神所带来的新变化。三明市检察院李婉清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情怀,对照个人岗位说明书内容,强化问题倒逼思维,加强对宣传工作情况的动态分析,致力在找不足、补短板、强弱项上功夫,所提出加强和改进检察宣传工作的意见得到采纳,在实践中形成了“领导推动、全员联动、项目带动、品牌驱动”工作机制,为宣传工作连续8年保持全省同行前列贡献智慧。

她充分利用兼任支部组织委员的职责优势,积极探索机关党建与宣传业务相融合的新路子,有力地推进工作,所在支部的党建实绩不仅连续三年考评位居机关支部前列,也有力推进检察宣传工作,所负责的门户网站工作获评“全国检察门户网站规范管理自查活动优秀网站单位”。2021年,共有5篇检察宣传工作经验被最高检简报或刊物推广,实现国家级经验交流的“五子登科”。

注重考评结果运用,涵养务实实干精神,让实干担当者得实惠,是三明市检察院党组的庄重承诺。他们在开展“最美三明检察人”评选活动时,充分运用“两书”制度成果,让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三明市检察院李小斌、阴长焰,三元区检察院赖钟靖,沙县区检察院王辉,永安市检察院吴海珠,明溪县检察院梁冬明,宁化县检察院俞如澔,将乐县检察院廖加川,尤溪县检察院谢仁波,大田县检察院徐荣贵等一批优秀干警脱颖而出。三明市检察院余欣雯等4名检察官获评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