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清市融音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退休不褪色  银发再生辉

2022年11月21日09:43 |
小字号

在福清市音西街道融音社区,有这样一支受人尊敬的离退休干部队伍,他们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离岗不卸责,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主动承担社区巡逻员、纠纷调解员、帮教辅导员等角色,在维护社区安定稳定、促进社区和谐发展中发挥着光和热。

这,就是今年被评为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融音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让入党初心历久弥坚

主题党课活动。福清市融音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供图

走进党支部活动室,映入眼帘的是墙上醒目的标语。齐齐整整的规章制度,书柜里一本本活动记录本,承载着支部建设发展的历史,更承载着老党员们对党忠诚、坚定信仰“永不褪色的记忆”。

支部成立以来,依托社区党群活动室,建立健全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让制度从“挂在墙上”到“走向心里”。同时,支部利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的各类功能室,作为离退休党支部党员的活动场所,打造集学习、教育、活动为一体的党建阵地。

老党员们把参加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作为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作为精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融入到“血液”里、融化在内心深处,转化为磨砺党性的自觉行动。“人虽退休,但思想永远不能退休。”支部老党员们表示。

以党建活动传递正能量

端午节包粽子活动。福清市融音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世界读书日、传统文化讲座、端午节包粽子比赛……“支部的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既能让我们更加团结,也能让我们发挥作用。”支部老党员林英说。

融音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通过与社区党组织、辖区机关事业党组织联动共建,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拓宽活动途径,让老党员们在社区的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工作中发挥正能量作用。此外,还积极对接市老年大学,引入老年大学丰富的师资资源以及举办活动的经验,丰富老党员们的文化生活。

去年以来,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3场,参加老党员90人次,举办志愿服务、科普宣传、“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活动20多场,参加老党员180人次。

用党的光辉温暖社会

“我们虽然早已经退下了岗位,但共产党员永不退休。”融音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王瑞钦说,“这是我们融音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目标。”在这样的目标下,该支部成立了平安巡防、护苗、银龄志愿服务队三支志愿者服务队。

老党员们依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协助协商了邻里家庭土地纠纷、商业纠纷、片区改造征迁等10余起,参加街道司法、综治大调解,协助音西街道党政、音西派出所息访息诉十余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邻里之间的和睦相处和社区的和谐稳定。充分发挥“五老”的教育引导和关爱,联合音西派出所,针对不同类型的涉案未成年人,通过谈话沟通、学习教育,每年帮教涉案未成年人30多人次,帮助他们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

此外,积极组织各类老年人喜爱的文体活动,协助音西街道举办第三届老健会,不断增加社区文化活动类型,满足老年人对不同文化的需求,充分调动老年人参与的积极性,把文化渗透到社区的各个角落。

老党员们说:“退休之后能够发挥余热,为人民群众办一些事,为社会出一份力,是对自身价值最大化的实现。”(徐蓝欣)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