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打造高端对话平台  引领绿色金融改革“弯道超车”

2022年11月21日10: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推动绿色发展,做好绿色经济,势在必行。作为绿色发展的关键环节、绿色经济的加速器,绿色金融改革更是备受关注。

定于11月24日举办的2022第三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将邀请全国政协、国家部委、国家监管机构领导,著名经济学家,各大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机构、资产管理、投资公司代表,央企、国企、世界500强企业代表等众多嘉宾,围绕“新格局·大资管·绿色经济”展开对话。

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从首届峰会开始,这场大咖云集的金融行业顶级盛会便致力于探索中国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之路。

金融开放下的绿色资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中国资本市场诞生30周年,更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变革的关键之年。在此背景下,第一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应声而来。围绕“新资管·新征程·绿色发展”的主题,此届峰会重点探讨金融开放背景下中国资管行业的变革、开放与创新之路。并同时举办以“金融开放背景下的中国资产管理”“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与地方绿色金融实践”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在会议期间,峰会主办方充分发挥福建生态环境优势和武夷山“双世遗”品牌优势,更是确定了一年一度定期举办峰会,以促进金融业加速聚集发展,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推进绿色金融改革。

此届峰会还邀请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并作主旨演讲。他提到,我国资本市场在融资端、投资端及机构端均有着长足进步,但也存在着明显的短板和弱项。未来几年,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窗口期,要努力构建更加成熟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治理能力,全面提升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而对于全面提升融资端、投资端、机构端能力,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从而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资管转型融入“双碳”之势

2021年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的元年,也是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后的最后一年,面对全新的内部和外部环境,资管行业面临着转型大考。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期而至。此届峰会围绕“碳中和·绿色资管”主题展开中国资管行业绿色转型的新篇章。此外,相较前一届,在形式上还新增了“武夷茶话”闭门研讨环节,希望汇聚更多专家从多领域、多层次把碳中和与绿色资管的热点议题讨论得更深入更具体。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绿色金融发展进入加速期。资管业在其中如何扮演好角色、如何推动绿色金融业务上规模,服务上水平,全方位助力绿色经济发展。2020年10月,福建省政府批复南平、三明建设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支持两地在绿色金融方面开展先期探索,以点带面推动全省绿色金融发展。因此,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的重磅发声更显标杆性。

创新引领绿色金融改革之路

临近2022年岁末,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新规执行近一年,资管行业顺应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融资需求和居民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随着资本市场变革、监管政策完善、投资者行为变化、科技创新迭代等,大资管时代也将迎来新的发展趋势和机会。

第三届武夷峰会即将召开,重量级嘉宾又一次相聚南平,在大金融、大资管的时代发展趋势下,聚焦创新领跑的绿色金融成为绿色经济加速器这一时代现象。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集聚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资源,需要政府、金融机构、监管机构、企业和民众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同时,伴随着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新规过渡期的结束,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也开启了“绿色”转型升级之路。如何实现实体经济的绿色转型,促进行业主动节能减排,也将是绿色金融改革的工作重心。

长期以来,福建始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调要做大做强做优绿色经济,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营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新时尚。2021年南平区域改革热度位居全省设区市首位,此后南平市委坚定不移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聚焦生态优势产业,加快培育生态食品、林竹开发、旅游康养等千亿绿色产业集群,绿色动能加速集聚,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努力实现生态“高颜值”,经济“高素质”。

接下来,为进一步建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离不开大金融、大资管的支持。因此,第三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将打造金融领域的顶级对话平台,为绿色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再叙佳话。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