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罕见!福建上杭发现正负模保存的恐龙足迹化石

2022年11月21日16: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杭11月21日电 (钱嘉禾、杨灏昱)据上杭县自然资源局消息,该县恐龙足迹化石保护工作近日又有新进展,新发现了罕见的正负模(对板)保存的恐龙足迹化石。

福建上杭发现正负模保存的恐龙足迹化石。上杭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次新发现地点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临城镇龙翔村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东侧,并与之相邻。据了解,由于岩体滑塌,原地露出部分新的化石标本,其中就有一对正负模(对板)保存的恐龙足迹化石,两边的凹凸足迹一一对应,犹如一套打开的模具。

“这个正负模(对板)出露的化石标本面积近15平方米,上面保存蜥脚类和兽脚类等多种恐龙足迹,包括恐龙行走时留下的行迹,还有一些清晰的对称波痕构造,代表湖相沉积环境。”据在现场考察的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介绍,如此大面积正负面同时保存的恐龙足迹化石,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其他地方目前尚未有发现。

该正负模(对板)出露的化石标本面积近15平方米,上面保存蜥脚类和兽脚类等多种恐龙足迹。上杭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汪筱林说,之前国内外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大多属于侏罗纪和早白垩世,上杭发现的恐龙足迹属于晚白垩世,代表了恐龙灭绝前最后阶段的活动遗迹,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科普价值和保护价值。之前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大多只有凹下的一个面,或是凸出的一个面,凹凸面同时出现的情况非常罕见。

据同在现场考察的北京自然博物馆副研究员王宝鹏初步统计,这对化石上集中了6种恐龙的30多个足迹,保存的数量、清晰度也十分罕见的,对研究晚白垩世恐龙的生活习性、生存环境等都具有特殊意义。

据悉,上杭恐龙足迹群化石于2020年11月被首次发现,是我国发现的多样性最高的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之一,也是福建省恐龙相关化石的首次发现。目前,已清理发现多种恐龙足迹类型,并至少发现4个层位,证明恐龙在该地区有较长的生活史。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