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年度福建省“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评价结果揭晓

2022年11月23日08: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1月23日,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度福建省“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以下简称三个“十”)评价结果。

经济实力“十强”县(市)

排名依次为:晋江市、福清市、石狮市、闽侯县、南安市、惠安县、上杭县、福安市、连江县和永安市。

其中,福清市首次超过石狮市上升为第2名,福安市从第10名上升为第8名。

经济发展“十佳”县(市)

排名依次为:霞浦县、德化县、闽清县、宁化县、连城县、安溪县、长汀县、周宁县、永春县和华安县。

其中,闽清县和连城县均连续5年进入“十佳”。

城市发展“十优”区

排名依次为:思明区、鼓楼区、海沧区、蕉城区、长乐区、湖里区、长泰区、马尾区、台江区和龙文区。

县市区经济评价是引导激励各地比学赶超、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1994年开始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连续开展该项工作。该评价体系坚持科学性、可比性原则,力求评价结果能够较为客观、全面地反映福建省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

“十强”县(市)评价主要通过存量指标衡量发展的体量和质量,体现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十佳”县(市)评价主要通过增量指标衡量发展的速度和效益,体现县域经济发展态势;

“十优”区评价既通过存量来衡量发展的体量和质量,也通过增量来衡量发展的速度和效益,体现市辖区城市综合发展水平。

从近年来看,县域经济评价营造了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引导和促进了各县市区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

三个“十”是福建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三个“十”是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和增长极,2021年以全省30%左右的行政区域面积,创造了55%经济总量,经济增速高出全省水平1.5个百分点,已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其中,蕉城区、海沧区、福清市、晋江市等地发展又好又快,不仅进入“十强”“十优”,经济增速也在全省所有县市区中排名前十。抓好三个“十”发展,就夯实了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根基。

三个“十”是福建省重点产业集群的主要承载地

三个“十”是福建省产业集群的主要分布区域和科技创新的高地,2021年集聚了全省7成以上的千亿产业集群,贡献了一半以上的科研经费投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均接近60%,规模以上工业总资产贡献率高出全省水平近2个百分点。抓好三个“十”发展,就把握了建设更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

三个“十”是福建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三个“十”人口集中、居民收入水平高、消费能力强,2021年常住人口占全省比重接近一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全省水平3771元,增速也高出0.2个百分点;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省54%,增长率高出全省水平1.8个百分点。抓好三个“十”发展,就下好了促进全省共同富裕的先手棋。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