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政府印发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9日17: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1月29日电 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推动福建气象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数字气象”示范区、“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样板区、“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科技创新、气象服务、气象业务、气象治理上取得更大进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实现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水平全国领先,基本建成适应新时代新福建建设需要的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到2035年,打造高效协同的精密监测新标杆、数字智能的精准预报新业态、普惠共享的精细服务新模式,特色鲜明的气象科技创新有新突破,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持续全国领先,率先形成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

《实施意见》提出七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二是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打造气象信息支撑系统。三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水平,强化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四是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数字气象”、“海上福建”、乡村振兴、交通气象保障水平,提升闽台气象融合和区域气象协同发展水平。五是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加强公共和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六是强化“清新福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七是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吕春荣 陈献朝)

(责编:易雪妍、余尤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