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如何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福州“晒”出成绩单

2022年12月03日12: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2月3日电 (钱嘉禾)着力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检察监督新力度、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检察服务……12月2日,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做优做实服务民营经济”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2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的检察力量。

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着力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持续完善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帮助解决刑事“挂案”、追赃挽损、劳务纠纷等企业关切问题70多件;正确树立服务保障司法理念,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充分考虑民营经济特点和企业经营发展状况,不捕率、不诉率分别为38.25%、19.96%;注重改进司法办案工作方式,对于涉民营企业案件,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逮捕等强制性措施,慎重发布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新闻;加大知识产权司法综合保护力度,在福建省率先挂牌设立福州市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牵头与6家单位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福州市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会通报,在持续提升检察监督新力度方面,福州通过“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各类犯罪”“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不断加大涉企诉讼监督力度”“运用检察建议帮助民营企业合规经营”四个方面的举措立足职能充实服务保障措施。例如,今年以来,推动建立检警税银6家单位护企联盟工作机制,共批捕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合同诈骗等涉经济类犯罪641人、起诉1760人;加强对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的立案监督,共依法监督纠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35件,纠正强制措施适用不当1件。

扎实落实普法责任、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注重沟通协作配合……发布会还指出,为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检察服务,福州市检察院围绕企业在合同履行、劳动争议、财务税收等领域常见的刑事风险点或管理漏洞的普法需求,组建了“法润榕城”普法宣讲团,已开展全市普法巡讲23场次;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活动,全面梳理2013年以来办理的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发现“挂案”17件,并分别以通知撤案、跟踪催办、建议终止侦查方式进行清理;强化与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的协作配合,建立了一批涉企检察室、服务窗和工作站。

(责编:陈楚楚、余尤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