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百团进万家,思明家医健康服务零距离

2022年12月05日11:19 |
小字号

家庭医生是居民健康的邻居和朋友,从孕产期保健到新生儿访视,从疾病风险筛查到慢病健康管理,从全科三师门诊到社区康复指导,家庭医生就在居民身边。

今年,为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高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知晓率,让人人享有便捷、优质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思明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全区建立138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入户团队,预计走入万余户签约居民家中,各中心还结合“敬老月”活动,重点对80岁以上老年人、孤寡老人、养老院等进行慰问走访。入户团队先电话联系居民,了解居民健康问题及家签体验反馈,结合日常巡诊,联系街道,安排团队分人群分时段入户随访。

自10月中旬活动开展至今,全区已走访入户5627人。

思明区卫生健康局供图

慢病服务零距离,入户随访暖人心——筼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弯腰、低头、温柔细致,体贴暖心,这些动作都不是出自可爱的护士姐姐,而是筼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优秀的外科男医生林火贵。“阿婆,我们是社区的医生,来上门关心您啦……”贴心的话语,像秋日里温煦的阳光,照进阿婆的心里,暖在大家的心头!

厝边好家医,老人健康守护者——滨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黄阿婆已经80多岁了,有高血压、糖尿病,因为上了年岁,黄阿婆的腿脚不是很灵便。

为了方便黄阿婆就诊,滨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白城小分队的家庭医生们定期会到黄阿婆家为阿婆诊疗,而这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黄阿婆像往常一样早早的就拄着拐杖站在门口等着“老朋友们”,这是她三年来的习惯。远远地看见钟医生和健管师,黄阿婆开心地挥着手,用一口地道古早的闽南话和大家热络地打着招呼,把大家迎进门,嘘寒问暖,一个劲儿地叫大家喝茶吃水果,就像是招呼来串门的老朋友,其乐融融。随后,钟医生给黄阿婆做了检查,血压血糖控制得很好,各项指标都很稳定,医生、健管师夸黄阿婆很配合,饮食也很规律,黄阿婆开心得就像个拿了奖状的小朋友。由于工作时间关系,医生护士们还要继续走访,黄阿婆特别舍不得,拄着拐杖追出来,非得给医护们一人塞一个大橘子才满意。“这应该是我这辈子吃的最甜的橘子!”钟医生感叹地说。

健康服务零距离,健康管理更升级——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谈及“大回访”行动,开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曾荣斌医生表示,通过入户走访,老年人对自己所患疾病有了更深的了解,医护人员们也更深入地了解老年人平时的日常生活及起居情况,以便更好地指导他们以健康的生活方式防治慢性病。老年人及其家属对他们的走访工作也非常欢迎和感激,他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平时工作那么忙了,还用周末时间来家里关心我们,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这句感谢虽然平常无奇,但却是家庭医生们最大的动力和欣慰。

家庭医生入户,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没有人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群众的一纸签约,就多了一份健康保障。思明家医拎着布袋走街串巷,已成为社区一景。从坐等患者上门变为深入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提高了社区居民对医疗健康服务的认可度和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等服务得到落实,居民健康意识不断提升。思明区卫生健康局表示,将继续多途径、多举措开展签约履约健康服务工作,切实提升群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获得感,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责编:易雪妍、余尤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