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明尤溪:“数字警务”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年12月06日09:48 |
小字号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帮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11月30日晚,在三明市尤溪县公安局洋中派出所,看到民警找回离家多日的儿子,市民陈先生和妻子激动万分,连连表示感谢。

原来,11月30日20时许,洋中派出所民警卓龙凯在“尤溪县数字乡村”平台上接到辖区群众陈先生的求助信息,请求帮助寻找离家的儿子。卓龙凯详细了解得知,孩子今年14岁,因家庭矛盾于11月27日晚离家出走,家人寻找多日未果,十分担忧。

“我们连夜集结警力,分为2组寻人,一组在学校搜寻,一组在街道搜寻。通过咨询孩子的同学、老师得知,他曾出现在新湖路附近的奶茶店,我们立即前往寻人,30日晚上10时左右,终于在奶茶店附近的街道找到了他。”经询问得知,孩子这几日都在街上游荡,在确认其身体无异常情况后,卓龙凯对其进行了口头劝解教育,并交由陈先生和妻子带回家中。

在洋中派出所,类似这样的求助类警情十分普遍。洋中镇总人口3.27万人,共有17个行政村,洋中派出所配备警力5名,每年接警1000余起,其中约50%为噪音扰民、情感纠纷、寻人寻物等警情。洋中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本着“有警必出”的原则,这些民生大小事都要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对有限的警力而言是巨大的考验。

为确保警情得以快速高效解决,今年以来,洋中派出所利用“尤溪县数字乡村”平台,引导辖区内群众以户为单位直接绑定对口民警,群众的大小诉求既可直接拨打民警电话解决,也可在线咨询,“数字警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好评。

据了解,“尤溪县数字乡村”平台是尤溪推出的“数字赋能乡村公共服务项目”,由县融媒体中心与中国传媒大学、千城云科(上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平台通过党建引领,构建“县—乡镇—村(社区)—党支部—微网格”的分级管理体系,除了提供生活缴费、交通出行等便民服务外,还能直接对接辖区微网格长、家庭医生、对口民警等,有效畅通基层群众民生诉求渠道,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县”。(王琨)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